央广网西安1月21日消息(记者王佳爱 见习记者米彩虹)记者从西安市统计局了解到,2020年西安市GDP增速5.2%,总量10020亿元左右,西安首次进入万亿俱乐部,也成为西北首个GDP破万亿城市。在21世纪经济研究院统计的GDP前50强城市预测中,西安市2020年前三季度的GDP增速为4.5%,增速列前50强的榜首。

  十三五期间,西安市经济增长实现了每年“一个千亿”的跨越式增长。2020年,西安市规上工业增加值达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3%。

  工业方面,体现为产业体系支撑强力,科技创新强力推动:西安市“6+5+6+1” 现代产业体系总产值突破4000亿元,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00家,新增科技企业1500余户,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5.17%,与此同时,2020年,西安市10家硬核技术企业成功上市。

  固定资产投资方面,西安市坚持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453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面开工,总投资近3700亿元,完成了年计划的131.5%。地铁新开通运营里程83公里,超过了过去四年间开通里程总和。

  除产业类投资提质增量外,民生项目投入力度空前。全面改造老旧小区1316个,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95所,新增学位19.4万个,多项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所谓“万亿俱乐部”,指的是中国大陆全年GDP达到或超过1万亿元的城市。2019年,全国共有17座城市位列“万亿俱乐部”,包括: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重庆、苏州、成都、武汉、杭州、天津、南京、宁波、无锡、青岛、郑州、长沙、佛山。近日,合肥、南通、泉州、福州、西安等城市发布消息称,2020年GDP突破万亿元,正式跻身万亿元城市俱乐部。至此,中国内地万亿元GDP城市的数量将首次达到2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