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1月20日消息(记者李腾飞)记者从20日举行的国家急救日倡议活动暨云南省公共场所心脏急救设施配备工程公益宣传活动上获悉,云南省将在16州(市)129个县(市)区人员密集公共场所配备4800台自动体外除颤仪(AED),供广大人民群众免费使用。目前,配备工作已经全面启动。

  此外,按照逐级培训原则,云南还将对AED配置单位相关人员进行心肺复苏(CPR)和AED使用培训,培训人数超过48000人。同时倡议广大人民群众学习了解急救知识,特别是心肺复苏(CPR)技术和AED使用方法。

  有数据统计,全球因心脏骤停导致的猝死人数排在首位,我国的心脏性猝死年发生率为41.8/10万人,院前生存率仅为1.3%,院内生存率为9.1%,但由于人们缺乏急救知识,往往容易错过最初4至6分钟的“急救黄金时间”。心脏骤停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死亡原因,占心血管病死亡总数的50%以上。提高心脏骤停患者抢救成功率的关键在于尽早实施有效抢救,其中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就是高质量心肺复苏配合心脏电击除颤。因此,自动体外除颤仪(以下简称AED)的推广使用,对于提高心脏骤停患者的抢救成功率有着重要意义。

  为此,云南省委省政府将公共场所心脏急救设施配备工程纳入政府惠民实事,2020年正式启动。由省卫生健康委与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等多部门联合组成建设领导小组,云南省急救中心组织实施。

  云南省急救中心副主任罗扬珩介绍,云南省AED安装地点主要是公共交通站:火车站、高铁站、汽车客运站、地铁站、客运码头、航空机场;高等院校、住宿制高中;集中办公的政务中心、政务接待大厅;体育场所、展览馆、博物馆;大型商场、超市;旅游景区、宾馆、游乐场所;经评估应安装的人员密集其他场所等。

  云南省AED设备目前按照每10万人口配置10台的目标安装,为人民群众提供急救设备保障。做好AED配备工作的最终目的是要让老百姓“能用、会用、敢用”。云南省急救中心已培训省级师资116人,培训州市级师资795人,全省已培训使用人员约5.5万。云南省急救中心制作了心肺复苏技能和AED使用方法宣传片、教学片,提供给广大人民群众学习。大家可以通过云南省急救中心官网、微信公众号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