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月18日消息(记者迟嵩)18日晚,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1月12日以来当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展。1月18日,哈尔滨市新增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12例。目前,当地已累计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例,无症状感染者15例,均在定点医院进行治疗观察,病情稳定。同时,哈尔滨市已启动风险人员排查和核酸检测工作,并对重点区域实施封闭管控。

  据哈尔滨市卫健委副主任栾枫介绍,1月12日到17日,哈尔滨市在对望奎县返哈人员进行排查中,发现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全部在香坊区,均为望奎县返哈人员,另有3例无症状感染者。1月18日,当地新增12例无症状感染者。其中无症状感染者王某某,到呼兰区中医院就诊准备取出去年骨折手术时植入的钢板,按照“应检尽检”的防控规定进行核酸检测,17日反馈结果为阳性。当地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对其共同居住者和居住共同单元的居民进行筛查,有10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还有一例为该市17日确诊无症状感染者张某某的密切接触者,在对其进行核酸检测时发现结果为阳性。

  1月12日疫情发生后,哈尔滨市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全面开展风险人员排查和核酸检测工作。通过“大数据+网格化”方式,截至1月17日11点,累计排查到绥化市抵(返)哈尔滨人员28070人。当地现有集中隔离2704人,居家隔离1071人,居家健康监测565人。划定中风险地区4个,并对重点区域实施封闭管控。香坊区、呼兰区等地对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触者的驻地、所在单元楼道等场所全部进行了终末消杀,对所在单元居民,第一时间进行转运至集中隔离宾馆;对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居住地和排查到的活动场所实施封闭管控。呼兰区已发布公告,为控制人员流动,实施区域内封闭管理。

  同时,在严格执行对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抵返哈尔滨人员管控政策和冷链食品预警追溯机制的基础上,哈尔滨市公共场所、“两站一场”已全面恢复扫码测温戴口罩的防疫“三宝”措施。特殊场所实施封闭管理、医疗机构加强院感防控演练、药店药品销售进行动态监测,社区村屯硬隔离设施全部准备到位,对农村婚丧嫁娶等聚集性行为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及时消除隐患,对各类线下教育培训机构全部禁止。同时,通过媒体和三大运营商发布风险提示,引导群众加强防范。

  此外,对中高风险地区和境外抵返哈尔滨人员,当地将严格执行“14天集中医学观察+7天居家医学观察+3次核酸检测+1次血清抗体检测”的管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