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月18日消息(记者乔仁慧)1月18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第59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发布会,围绕“做好春运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介绍有关情况。

  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姜成福介绍说,各地检疫站点已设置货运车辆检测专用通道,做到货车快检测、快通行。不得对体温正常的绿码驾驶员驾驶的货运车辆采取劝返、禁行和限行等措施。

  暂停进出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内的省际、市际道路客运和跨城公交。途经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内的客运班线,不得在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内上下客。

  暂停受理始发、终到或者中途停靠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内的包车备案业务;其他低风险地区办理包车业务时,做好乘客信息登记。

  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暂停巡游出租车、网约车、顺风车的跨城业务和城市内的拼车业务。

  各地在公路客运站严格落实乘客测温、查验健康码、戴口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严格实行实名制亮码售票,严禁红码、黄码、市内码人员购票、候车和乘车。

  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抓好站车防控和货物防疫,全力保障春运期间铁路运输的安全稳定有序。该公司党委副书记朱希民说,通过建立风险人员信息共享机制,精准卡控风险人员乘车旅行。严格控制列车超员率,组织引导旅客常态落实“戴口罩、测温、扫码”要求,加强客流疏导,保持安全距离,减少人员走动。严格落实站车通风换气、日常消毒和卫生保洁等工作措施,创造良好的卫生环境。

  严格执行进口冷链食品查验海关报关单、消毒证明和核酸检测合格证明,加强冷链食品运输和口岸站人员健康检测。对来自境外、境内中高风险地区的货物,建立待检区,实行分区存放,委托核酸检测机构对寄递物品进行检测,消除疫情隐患。

  黑龙江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龚立民介绍说,哈尔滨机场已在航站楼出入口设置非接触式体温检测设备,对所有进出港旅客百分百测温,对全部进出港旅客及进入航站楼人员实施严格的扫码验码,发现异常人员立即转送地方相关部门。

  国内航站楼每天开展三次全面预防性消毒和消杀,旅客服务柜台、自助值机设备、旅客高频接触物表(扶手把手、按键按钮、触摸屏)等每二小时消毒一次。严格执行通风标准,利用新风系统对航站楼保持每2小时通风1次,关闭回风风阀,全部采用新风进入。

  对国际进港旅客使用独立国际航站楼,百分之百医学隔离。保障国际航班车辆和设施设备均为专用,“一车一消杀”。国际航班所有保障人员在工作和休息中均不与国内航班工作人员接触,每周进行核酸检测。

  为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进港航班设置专用停机位、专用摆渡车、专用通道、专用提取行李转盘,并实施“一航班一消毒”。组织重点岗位员工接种疫苗,降低旅客出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