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杯”2020年广州市中小学生跳绳比赛现场(央广网发 广州市教育局供图)

  央广网广州1月18日消息(记者郑澍)一根小小的绳子看似微不足道,却承载无数梦想,改变了一群孩子的命运——1月15日,以广州花都七星小学跳绳队为真实原型的电影《点点星光》在全国院线上映。

  广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爽说:“一个普通的体育老师,一根跳绳,短短的几年时间内就培养出33个世界冠军,打破11项世界纪录。七星小学跳绳队每个人都了不起!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点点星光》原型七星小学是一所普通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主角之一体育老师兼跳绳队教练的赖宣治就是那个用一根跳绳改变一群孩子命运的人。他从一个不会跳绳的老师,到独创出“半蹲式”跳法和“刹车线”跳绳这两个让七星小学跳绳团队征战四方的“法宝”,培养出20多个世界冠军,光靠勇气和决心自然是不够的,所有优秀的背后,都是“全力以赴”。我们需要更多像赖宣治这样的好老师,为学校体育燃起点点星光。

  一直以来,广州从配齐、提质、整合三方面入手,积极统筹城乡学校体育师资发展,大力加强农村地区学校体育美育师资队伍建设,逐步解决市域学校体育发展不均衡不充分问题,推进全市学校体育美育均衡发展。七星小学,通过以绳育德、以绳启智、以绳健体、以绳育美的理念,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办学之路。在这儿,跳绳不只是一项运动,也通过言传身教,而成为一种教育文化为学生多元化发展创造广阔空间。

  近年来,广州科学布局中小学校体育特色项目,确保在均衡发展基础上,重点打造和发展广州优势项目,大力创建“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和各类体育、传统项目特色学校,创建全国和省级体育传统特色学校。保障特色项目学校在资金、场地、课程、活动和场地需求等方面的需求,积极举办和承办各类等级的学校体育赛事活动,做到“教会、勤练、常赛”,不断提升学生的运动技能水平,营造浓郁的中小学体育文化氛围。

  未来,广州教育将探索建立“家庭-学校-社区”多元联动机制,倡导家长每学年组织或参与学校的体育活动,陪伴孩子参与社区组织的体育活动,学校举办联合家庭和社区共同参与的大型体育健康促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