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烟台1月18日消息(记者刘华栋 柴安东 王成林 唐磊)记者今天从山东栖霞五彩龙金矿爆炸事故应急救援指挥部第四次发布会获悉,由于发生事故的矿井正在建设,现场救援采取了竖井清障和钻井打孔“两条腿走路”的救援方案,正在同步加快推进。

  据介绍,从1月12日开始开展竖井井筒清障工作。救援初期,沿现有井筒旋转下放空心钻杆,钻杆下放至离井口360米处无法继续下钻,但开辟了通风管路,可通过高压送风向井底通风,并从井口排出有毒气体,经测量,一氧化碳浓度、氧气浓度、井筒温度指标均正常。自1月15日20时清至距井口350米处后,遇堵塞物严重堆积,清理工作遇到极大困难,进展缓慢。

示意图(央广网记者唐磊 摄)

  为打通新的生命通道,提高救援成功率,救援队从全国调集高性能钻孔机,设计施工救生孔。目前,6个钻机正在施工,其中1号、5号钻机目标是“六中段”,2、3、4、6号钻机目标是“五中段”。

  截至今天中午12时,除1号(孔径 311mm)、3号钻孔(孔径 219mm)成功贯通外,2号钻孔(孔径 219mm)因“卡钻”停留在井下420米处,4号钻孔(孔径 711mm)已钻至井下540米,5号钻孔(孔径 350mm)已钻至井下201米,6号钻孔(孔径 311mm)已钻至井下316米。

  1月10日14时,山东栖霞五彩龙金矿发生爆炸事故,造成22名工人被困。救援正在紧张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