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来源:中国中铁一局城轨公司)

  央广网大连1月16日消息(记者贾铁生)1月16日,国内最大直径地铁海底隧道——大连地铁五号线火车站站至梭鱼湾南站区间跨海段施工收官,这也是世界首例岩溶地层大盾构隧道。

  该项目由中国中铁北方投资、建设、管理,中国中铁一局施工。随着直径12.26米的“海宏号”盾构机逐渐停止转动,大连地铁五号线火车站站至梭鱼湾南站区间跨海段施工,历时2年成功穿越2310米的大连梭鱼湾海域,隧道穿越1000多个大小溶洞,攻克“世界性难题”。

  大连地铁五号线盾构区间项目副经理张玉宝介绍:“专门量身定做了这台盾构机,它也是目前世界上功能最全的常压刀盘泥水大盾构机,破解海底岩溶地层大直径泥水盾构掘进的这一个世界性难题,通过三年的时间才把溶洞前期进行了填充处理,填充处理完以后盾构机才正常地掘进。”

  在海底隧道掘进施工中,遇到最大溶洞高29.8米,盾构掘进要像“排雷”一样小心翼翼。同时,海底隧道埋深大、水压高,最大水头压力0.5 兆帕,相当于在一个鸡蛋大小的面积上站立3个人所承受的压力。另外,针对溶洞地层掘进岩石强度高、刀具磨损严重等情况,建设者开发出具有分析功能的盾构换刀系统和三维动态模拟管理平台,采用管片排列线形反演算法隧道线性管控等信息化技术,保障盾构施工安全平稳穿越溶洞群。

  中铁大连地铁五号线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侯保俊表示:“穿海盾构是整个大连地铁5号线关键线路上的关键工序,这个工序的完成为我们整个全线的顺利竣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按照我们的计划在2022年底能够达到运营的条件。”

  大连地铁五号线全长24.48公里,设有18座车站,是大连市首条采用PPP模式建设的轨道交通线路,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