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月16日消息(记者雷恺)记者从陕西省卫健委获悉,陕西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实行网格化管理,村卫生室和个体诊所不得接诊发热患者。

  陕西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建立完善“村报告、镇采样、县检测、以县为主”的工作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到排查全覆盖、不漏一人、精准管控。设置发热诊室的乡镇卫生院要对发热患者进行核酸采样,由县级医疗机构或第三方机构进行检测。未设置发热诊室的乡镇卫生院,实行镇村报告、县级小分队采样送检核酸;同时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设置独立或临时留观室,对发现的发热患者就地规范留置,按规定上报并协助将发热患者转至发热门诊或定点医院,不得让发热患者自行离院,做到闭环管理。村卫生室和个体诊所不得接诊发热患者。

  陕西还加大健康教育力度,以镇村、社区、村民小组为单位,发动基层群众和乡村医生,通过各种形式向春节返乡人员,加强防控政策、防疫知识宣传,引导公众养成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等良好习惯,减少不必要的走访和聚集,巩固群防群控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