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公安民警正在对旅客进行测温(央广网发 甘肃省公安厅供图)

  央广网兰州1月15日消息(记者张磊)记者从民航甘肃机场公安部门了解到,2020年,甘肃机场公安全年保障航班9.2万架次,接处警1632起,受理治安案件395起、查处392起,查处扰序案件104起,圆满完成了航空安全各项任务。

  据民航甘肃机场公安部门通报,甘肃省内目前有9个民用机场,国内通航城市123座、国际通航城市23座,战略地位十分突出,航空安全面临诸多挑战。为此,甘肃机场公安着力构建天、地、网三位一体的机场治安防控体系,全方位加强机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有效提升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效能,群众和旅客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甘肃机场公安严格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防死守、不漏一人”的总目标,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重点工作。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理念,以信息化手段为支撑,精细、精准掌控航空渠道入甘人员,牢牢把握疫情防控的主动权。截至目前,协助移交疾控留观5067人,疾控隔离246人,研判并协助卫健部门移送处置疑似确诊病例60人,及时向省公安厅、省内各机场推送离岗预警指令42829条。

  此外,甘肃机场公安还积极探索寄递物流行业监管模式,通过数据融合,助推寄递物流业安全发展,累计为企业推送预警货物信息2011条,开箱检查率为100%,拦截违禁品货物159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00万余元。同时,还落实“打击外流贩毒”“净边2020”工作部署,情报导侦、合成作战、融合指挥、远程精打,累计破获公安部督办系列案件14起,抓获贩毒人员33人,缴获海洛因1744.01克、冰毒155.36公斤,合计毒品157.1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