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局工作人员介绍轨道检查车(央广网发 魏亚杰 摄)

  央广网乌鲁木齐1月15日消息(记者卜鹏 通讯员穆志鹏)“北斗”定位检测系统是目前全国最先进的轨道检测定位系统,15日,新疆铁路部门首次引入配备“北斗”系统的轨道检查车正式投入使用。

  轨道检查车通常用于新线开通运营前的动态验收以及对既有线的巡检、维护工作中。在运行中,能实时把线路的几何尺寸检测信息反馈至轨检系统中进行收集分析,并实现精确定位。

  “这台GJ-6型轨道检查车配备的‘北斗’系统,可以满足偏远山区铁路线路的检测,且能使轨检车检查线路病害精确定位控制在10米内,而此前的GPS定位系统精度范围为50-100米,相对不易准确定位线路细微变化的位置。”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工电检测所轨道检测室工程师徐志轩说。

  徐志轩向记者介绍,车底的两组激光摄像组件在轨检车运行时,可以实时收集线路状况,系统自动实现比对,而“北斗”系统可以精准实现定位,让线路病害无处遁形。“就如同给线路做CT,更便于医生对症下药。工作人员借助该系统反馈的具体数值得以判断线路存在的问题。”

  据了解,轨道检查车是用来检测轨道的几何状态和不平顺状况,以便评价轨道几何状态的特种车辆,它是保障行车安全、平稳、舒适和指导轨道养护维修的重要工具。根据轨检车的记录,可以发现轨道平顺状态不良的地点,以便采取紧急补修或限速措施,并确定应进行计划维修的里程段落,编制维修作业计划。

  “我们计划在2月10日前对疆内所有运营线路进行全覆盖、无死角检查,确保旅客春运出行安全,节后按照规定定期开展巡检。”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工电检测所轨道检测室主任陈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