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月14日消息(记者左艾甫)1月14日,记者从航天科工二院空间工程公司了解到,该公司于近日完成国内首条批产卫星智能生产线的研制、生产及安装工作,生产线已转入现场试运行阶段,届时可实现年产240颗以上小卫星的设计产能目标。

  据介绍,卫星生产线不仅能提高效率,还能实现“私人定制”。不同型号、不同规格卫星的构型、尺寸、重量均存在较大差异。研发人员借助精密运动机构,给设备装上了“双脚”和“双手”,工位尺寸的动态可调,可实现不同尺寸、重量的零件高精度装配。

  该生产线位于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卫星产业园的航天器智能制造中心,通过采用智能制造先进技术,可实现生产过程精准感知、关键工序质量实时控制、制造全过程数据采集与控制等功能。

  据了解,根据卫星产业园整体规划布局,卫星产业园规划用地426亩,分两期建设。一期规划土地200亩,建设项目包括多功能产业生态中心、航天器智能制造中心、空间大数据应用中心、微小航天器云协同研发中心等;二期规划土地226亩,建设项目包括新型航天器研制中心、试验中心、热控研究中心、新材料研究中心等。卫星产业园建成后,将满足卫星互联网等空间产品的研发、生产以及微小航天器协同研发、设计,并为航天器测运控、大数据处理和后期运营等提供厂房及配套保障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