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1月14日消息(记者焦健)2021年除夕当天的火车票13日起发售。截至目前,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各种售票方式共售出春运车票12万多张,票额比较充足,主要客流集中在甘肃天水、嘉峪关、陇南、武威等管内地区,长途客流主要有西安、成都、上海、贵阳等方向。

  为了配合各地政府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避免重复购票退票给旅客带来不便,铁路部门今年将从发售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起,把预售期由之前的30天调整为15天。即1月29日之前,只发售2月11日除夕当天及以前的车票。1月29日起,再开售2月12日(正月初一)的车票。

  针对近期全国部分地区出现多点零星散发新冠肺炎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兰州局紧盯重点人群、重点车站、重点列车、重点领域,严把进站、车上、出站三道防控关口。落实旅客实名购票查验、严控高中风险区人员购票等防控措施。同时加强旅客体温检测和健康码查验,做好发热、入境、高中风险区来甘、宁等重点人员的排查。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客票所所长张波介绍,已在进出站口设置重点旅客专用通道,加强客流引导,避免进出站旅客滞留聚集。做好列车超员控制和隔离席位预留,对排队购票、进站乘车旅客实施“一米间隔”等措施,减少人员聚集,全力确保春节期间旅客运输平安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