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月13日消息(记者温超)记者今日(13日)从陕西省人社厅获悉,自2020年11月起至2021年春节前,陕西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聚焦涉及脱贫攻坚的民生建设工程,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业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为重点,对根治欠薪法律法规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进行集中排查处置。从专项行动开展至2020年12月底,共检查用工单位2563户,为1.07万人追回工资报酬2.21亿元。

  据陕西省人社厅劳动保障监察局副局长陈晓华介绍,2020年以来,陕西省相关部门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主线,规范项目审批管理,健全落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和维权信息告示制度等制度,实行多措并举,坚持欠薪问题的依法、源头、系统、综合治理。

  据介绍,陕西省2020年共向社会公布重大欠薪违法行为82件,认定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信息37条;公安机关受理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125件,立案79件。全省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44案45人、批准逮捕15案15人。全省法院系统审理各类欠薪案件3724件,审结3675件,执结3239件,金额172541.33万元。

  遭遇欠薪问题,劳动者该如何维权?陈晓华表示,遇到以上情形,劳动者首先要注意保留相关证据,例如:劳动合同书、工资表、工作证、考勤表、工资结算单等;其次要依法维权,发现自己合法权益被侵害时,及时向当地劳动监察机构举报投诉或者申请劳动争议仲裁。劳动者既可以拨打举报投诉电话进行投诉,也可以通过劳动保障监察网上投诉举报联动平台、“秦云就业”微信小程序、全国欠薪线索反应平台随时随地进行举报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