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赣州1月13日消息(记者熊方 通讯员王欢 刘阳)近日,我国古生物学家在研究江西赣州出土的一组窃蛋龙孵卵化石时发现,这原是距今约7000万年的化石,化石同时保存有成体、胚胎和蛋窝等,世界罕见。

  赣州市博物馆研究员张嗣介说:“这个龙在蛋上面,反过来就看得到下面的蛋,蛋的分布是呈放射形状的,至少是三层以上,大概有二十多个,这是非常难得的,蛋壳胚胎都看得清楚。”

  从这块化石可以看到,窃蛋龙伏在蛋巢上的孵卵姿势与现代鸟类并无两样,这为认识窃蛋龙孵卵行为和孵化方式提供了最新证据,具有非常大的科学价值。

  赣州市博物馆研究员张嗣介表示,它揭示了整个赣州赣南的古生物环境,恰恰说明在当时恐龙是非常多的,增进了大家对赣州的了解。

  据了解,除此次发现的窃蛋龙孵蛋化石外,赣州先后还出土发现并命名中华虔州龙、赣南龙、南康龙等特有物种化石,并于2017年被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评为“中国恐龙之乡”,丰富的恐龙化石也令前来参观的游客惊叹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