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月13日消息(记者张胜强)2021春运将于1月28日拉开帷幕,冬季疫情防控再次敲响警钟。1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1部门发布意见,要求统筹做好2021年春运工作和疫情防控,其中明确要积极引导错峰出行,倡导职工群众就地过节。

  让留粤务工人员感受到温暖,成为了广东今年别样的“年味”。近日,广东省各地市陆续发布文件,就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向民众提出倡议,并提出了若干具体措施。

  面对各地发出的倡议,不少企业也纷纷响应出台形式多样的激励政策,切实解决外来人员原地过年的实际问题。

  佛山:

  本地过节可享“八大礼包”

  12日,佛山市多部门联合推出8项礼包,号召广大职工尽量留在佛山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这“8大礼包”分别为:发放百万元消费红包、举行“百千万”暖工行动、送门票免费游佛山、送电影票享视觉盛宴、开放文娱康乐场地、发放技能培训补贴、支持优先评奖评优、实施人社暖心服务。相关部门将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派发福利。

  其中,为鼓励企业春节期间组织技能培训及竞赛,符合条件的企业将获得由人社部门提供的350~2000元补贴;组织技能竞赛的企业可向市总工会申领每场5000元补贴。对春节期间充分发动职工就地过节的企业和园区,将在人社系统各类评奖评优中优先考虑。

  佛山市总工会权益部部长詹建敏介绍,将面向广大职工推出“百千万”暖工行动,即“百”场佛山新年民俗活动进基层、精选“千”盆盆菜送职工、书写“万”副春联贺新春,“我们会把千盆盆菜送到节日期间坚守一线的工作者手中,比如重点项目建筑工程工人、环卫工人、公安干警、一线防疫工作者、公交车司机等,让他们在岗位上可以享受团圆饭”。

  东莞:

  企业最高奖补留莞员工5000元/人

  1月7日,东莞发布《关于做好社会组织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多家大型用工企业响应推出暖心举措奖补员工留莞过年。

  在东莞厚街,一知名企业就对留厂过年员工发放特别津贴:春节期间留厂,员工2月份享受特别津贴4000元,3月份特别津贴1000元,两个月合计高达5000元。

  在虎门金洲社区,东莞胜美达(太平)电机有限公司通过加大防疫知识宣传的同时出台奖励措施:员工留厂过春节每人奖900元,节日在岗每天还发放100元津贴。

  中山:

  春节期间免费就餐、一线员工可获千元奖励

  “我们早在一个月前就反复向员工倡议在公司过春节。”中山兴达鸿业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对于节后准时上班有车费补贴外,大年三十公司将为留厂人员举行团圆晚宴,并在放假期间免费提供膳食。

兴达鸿业生产车间(央广网发 黄启艳 摄)

  美的生活电器制造有限公司中山工厂也为员工准备了“留厂礼物”:符合条件的一线员工每人可获得1000元留厂奖励;年三十到年初四公司安排有购物专车,多个站点接送;春节免费就餐……

  “让员工身在小榄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一起共度佳节。”位于中山小榄镇的广东冠雅照明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正在制定政策,为留厂员工准备春节期间的活动,鼓励员工就在中山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