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1月12日消息(记者贾铁生)大连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总指挥部1月12日晚发布第16号令,决定全市进一步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大连市16号令分别从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严防域外疫情输入、强化农村疫情防控、加强公共场所管理、强化进口货物防控和坚决落实四方责任等6个方面规定了27条防控措施。

  在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方面,大连市规定,对经大连口岸入境人员严格实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在完成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后,目的地为大连的,由居住地社区负责接回,在居住地社区完成7天居家医学观察和7天社区健康监测。经其他城市入境且在当地已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应在抵达大连前主动向社区或单位申报,由单位或特定关系人至口岸全程闭环安全接回,由居住地社区严格实施“7+7”管控措施。

  在严防域外疫情输入方面,大连市规定所有域外来(返)连人员,一律须向居住地社区、单位、投宿酒店(宾馆)等主动申报,单位、酒店(宾馆)要将相关人员信息及时向所在社区推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所在街道组织进行一次免费核酸检测。

  在强化农村疫情防控方面,大连市规定,农村地区返乡和外来人员须持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无检测报告的,由街道(乡镇)立即组织对其进行一次免费核酸检测,核酸检测阴性的方可进入村屯。红白喜事要进行登记备案,限控参加人数,严禁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和各类高风险人员参加。

  大连市还规定,所有来连境外冷链物品,未进入冷链首站冷库集中检测和消杀,域内所有冷库、冷链生产加工企业、市场经营单位不得接收和使用,违者必究。从事境外集装箱掏箱、码头装卸搬运、港口一线作业、登船作业等重点高风险从业人员,必须严格按照规定进行集中居住和全程封闭管理,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严禁上岗。划定作业封闭区和生活管控区,由行业和属地落实双重监管责任;从业人员须进行14天集中隔离和两次核酸检测,检测结果阴性后方可离开作业场所(单位),但不准离连,若离连须报市口岸管控组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