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月12日消息(记者雷恺)春节来临,在陕西省政府新闻办12日举行的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马光辉介绍建议:原地过年,非必要不离陕,非必要不返陕,携起手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健康生活、平安家园,度过安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马光辉建议打算离陕和返陕回家过年人员:原地过年!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和局部聚集交织的严峻态势,随着寒假及春节的来临,来陕返陕人员日渐增多,疫情传播风险不断加大。最近,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田某某的9名密切接触者流入陕西省,造成2778名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隔离,虽然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但给涉疫人员的工作、生活带来不便和影响,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压力。为严防疫情输入,保障大家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切实防范潜在的疫情反弹风险,建议:留在工作地过年,非必要不离陕,非必要不返陕,这是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

  马光辉建议确需返回人员:做好防护,配合防控。返回前,要主动向村委会、居委会或社区报备,如实报告返回时间、所在学校和工作、生活地点等相关信息,并做好自我健康检测。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要提前进行核酸检测;返回途中,要加强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尽量不要在密闭交通工具上用餐、喝水,勤洗手,保持安全距离;返回后,积极配合执行当地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根据个人不同情况,落实核酸检测、出入扫码、测量体温、全程佩戴口罩及隔离观察等管控措施。

  马光辉建议已经返回人员:少摆席,少串门,健康生活,规范就医。春节期间要减少走亲访友活动,提倡网络拜年。红白喜事一律从简,个人家庭聚集最好能够控制在10人以下。养成并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用公筷、交流保持一米线等文明、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不要图方便去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小诊所等就医,而是做好防护,到指定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医,途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