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12日消息(记者雷恺)陕西省政府新闻办12日举行的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宝平表示,今年寒假采取错峰、错时、有序放假原则,陕西省中小学、幼儿园从116日起至2月初,分3个批次有序放假;高校从202012月下旬起至125日,分4个批次有序放假离校。

  陕西省各级各类学校师生总数845万人,占全省人口总数的1/4多,群体性、聚集性特征明显。时值寒假、春节临近,“学生流”与“探亲流”“务工返乡流”叠加,聚集性活动增多,校园疫情防控面临着更大的挑战。

  陕西各地各校坚持每天对教室、图书馆、阅览室、食堂、宿舍、浴室等重点场所进行通风、保洁及消毒。科学组织师生错峰、分散用餐,学校食堂食品等原料保证来源可溯性,主动防范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放假前,各校组织师生开展一次健康教育,养成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外出、少聚集、“一米线”、公筷制、分餐制等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严控聚集性活动规模。原则上不举办200人以上的大型会议、讲座、培训、校庆、文艺晚会等聚集性活动,能采取线上的尽量采取线上方式。确需举办的会议和活动,要尽量压缩规模,控制人数,严格落实核酸检测、扫码测温、佩戴口罩、场所消毒等防控措施。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聚餐等活动一律取消。

  严格安排假期疫情防控。学生回家及返校途中要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师生假期内尽量减少到人员密集场所,倡导省内师生非必要不离陕,非必要不出境,所有师生避免到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探亲旅游,如确需前往要事先请假报备,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家住中高风险地区的高校师生,要科学安排假期行程,需要回家的,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并严格遵守当地防疫部门的规定。对于假期留校师生,各学校要保障好留校师生的生活和疫情防控。

  刘宝平说,寒假期间,家长要尽量少带或不带孩子前往人群聚集地方,监督孩子尽量减少外出,尽量不与陌生人员接触,随时关注孩子身体状况。各地各校假期将继续按“一人一档”跟踪掌握离校、留校师生健康状况,每天对师生行动轨迹及健康状况进行统计报告。同时,持续做好陕西省在海外留学人员关心关爱工作,与在境外的来华留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妥善回应学生合理诉求,通过线上课程等方式保障学业进展。

  刘宝平表示,陕西省教育系统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并采取精准的措施加强防控,校园一旦出现疫情,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班级停课、封闭管理、全员核酸检测等处置措施,及时开展线上教学。同时也希望广大家长配合学校做好对学生的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引导学生寒假期间做好自我防护,坚持做到戴口罩、不扎堆、勤洗手,健健康康放假、平平安安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