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月12日消息(记者曹美丽)进入冬季之后,新冠肺炎疫情又面临严峻形势。为降低春节期间务工人员返乡流动可能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近期宁波各地各部门密集采取各式“花样”行动,鼓励外来员工留甬过年。

  1月5日,宁波市政府出台《关于支持工业企业留工优工稳增促投的若干意见》,明确表示支持对企业留住工人给予各方面的支持。随后,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商务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服务业局六个部门联合发出留下过年的倡议书,并纷纷从稳岗、招工、培训等多个方面为企业留工提供支持。

  宁波市各区县(市)也积极行动起来。比如宁波市海曙区经信局联合中国移动宁波海曙分公司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通信“特权补贴红包服务”;宁波市鄞州区则特别突出针对特殊群体的新年关爱,面向对口帮扶地区留鄞的建档立卡务工人员给予每人1000元慰问补贴,并对接区内国有景点向留鄞过年的市外户籍员工免费开放;宁波杭州湾新区推出了“精神食粮”,为留守职工打造免费文旅生活卡、免费观影等活动;宁波市奉化区重点打造四重“红包大礼”,除了现金红包和消费补贴,还贴心赠送溪口景区免费门票。

  宁波市各街道社区还积极组织多样暖心的春节活动,让留甬职工感受到“第二故乡”的关怀。比如宁波市北仑区大碶街道灵峰工业社区策划了以春节“生活集市不打烊”为主题的一系列活动;北仑区梅山街道金创工业社区决定在春节期间开放国际人才之家路演厅;北仑区春晓街道湖工业社区将组织园区留守职工开展写春联、贺新春活动;横河工业社区将寻求服务“破圈”,推出“互联网+法律援助”、“互联网+职工培训”等活动,依托驻社区“锋领企服”小组的资源,牵头各群团组织从丰富员工生活;宁波市奉化区岳林街道更是投资20余万元建设健身房,并向留甬职工免费发放1000张健身卡;宁波市鄞州区云龙镇上李家村则将留甬倡议写进了《村规民约》,带动村民共同为防疫出一份力。

  除了以“情”留人外,不少企业也积极发放“真金白银”,通过以“薪”留人、提升餐补、发放红包、加班奖励、表彰先进等方式,让职工切身感受到就地过年的福利。在宁波市鄞州区的云龙镇,当地总工会及镇商会联合倡议企业对于安心留守的省外职工发放666元压岁红包,目前已得到近200家企业响应,已经发放出50万元留守红包;浙江夏厦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将向留守镇海过年的员工每人发放1000元新春大红包,并采取梯级加班奖励,鼓励员工节后错峰返乡,返乡费用也由企业全部承担;宁波旭升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对于不回乡的职工,公司免费提供一日三餐,并组织旅游、亲子活动等,董事长更是亲自写了一封《再致全体旭升家人的一封信》慰问留甬职工,并预留五百万资金表彰抗疫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