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月11日消息(记者舒隆焕)1月8日,网传陕西开放大学在组织国家开放大学2020年秋季学期期末考试中,存在有组织的替考现象。央广网记者今天(11日)从该校官方获悉,目前陕西开放大学已对替考一事展开调查。

  11日下午,央广网记者致电陕西开放大学一位王姓负责人了解替考一事。该负责人说:“确实期末考试有这个事情。网传和媒体报道的那些图片也是我们在考试期间,工作人员和媒体一起排查出来的。目前,学校在官网发布了《关于期末考试有关问题的公告》,按照上级的要求,我们正在调查。”

  1月10日18时17分,陕西开放大官网发布的公告显示:近期,我校在组织国家开放大学2020年秋季学期期末考试中,网传有校外人员持伪造证件或考生证件进入学校替考,经媒体报道后引发舆论关注。我校对此事件高度重视,立即采取有力措施遏制替考行为,同时成立替考问题处理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深入开展调查,对替考考生和违规责任人将一查到底、绝不姑息。感谢媒体和社会各界监督。

  据了解,1月8日在陕西开放大学郭杜校区考点期末考试现场,当场发现20多名替考者。其中有60多岁老人替20多岁年轻人考试,有女生给男生替考。此外,在考试前一天,有人曾在朋友圈为该考点招聘“枪手”,要求“男女不限,16岁到55岁,考一科25元”。

  对于此次替考涉及的人数,陕西开放大学回应:正在排查,调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丁辉表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国家开放大学的期末考试并不属于刑法意义上“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对于代替他人或让他人代替自己考试的替考行为无法以代替考试罪定罪处罚,对组织替考者也无法以组织作弊罪,非法出售、提供试题、答案罪定罪处罚。这也让在国家开放大学考试中,替考者和被替考者、“枪手”集团钻了空子。

  丁辉认为,对于陕西开放大学期末考试出现的替考行为,相关部门及学校应查明真相,严肃处理被替考学生,以起到警示作用,不能任由替考成风。

  记者在陕西开放大学(陕西广播电视大学)微信公众号看到,此次期末考试前(1月6日)发布了《国家开放大学致全体考生的一封信》。其中第四条显示:抵制替考行为。国家开放大学将持续严厉打击替考行为。希望同学们自觉抵制各种形式的替考行为,不找人替考,也不代替他人考试。学校对替考涉事考生将给予取消成绩、停考一年、全国通报等处理,情节严重的可开除学籍。

  据官网显示,陕西开放大学(原陕西广播电视大学)成立于1978年,是陕西省唯一且最早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开展远程开放教育的省属高校。2010年,陕西工商职业学院挂牌成立,与陕西开放大学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管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