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连1月10日消息(记者贾铁生)大连市今天下午4点举行疫情防控第70场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天下午,大连市有2例确诊患者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出院,全市累计已有23个确诊病例和13个无症状感染者共计36个患者出院。1月9日0时至24时,大连市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和本地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大连市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1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32例。

  大连市卫健委副主任赵连在发布会上介绍,大连市扎实做好同步流调、核酸检测、医疗救治、溯源、信息发布“五同步”工作,坚持“行动跑在大数据排查前、大数据排查跑在流调溯源前”要求,针对新检出阳性感染者,同步启动流调溯源、人员排查、隔离管控、核酸检测和信息发布等工作,根据流调结果修正完善应急举措。强化数字化系统在流调工作中的支撑作用,提升流调的效率和准确性。紧盯重点人员,理清新发病例关联脉络,查清重点患者感染渠道和接触人员。深入细致对重点病例流调情况进行“回头看”,调集精干力量,专门成立研判审核组,对所有病例流调情况逐一审查核验,针对各个时间点和风险点深入与细致梳理,及时查缺补漏。适时对重点地区重点人员进行反复多次核酸检测,发现阳性感染者立即闭环转运至省集中救治大连中心隔离治疗。

  大连市集中优势医疗资源,提升定点收治能力,针对本次患者特点,派驻重症、妇产、儿科、心理等专科医生进驻隔离病区,制定个性化诊疗方案加强对老人、儿童、孕产妇等特殊群体的诊疗,医疗救治取得显著成效。

  大连市还将院感防控作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不断强化、压实各医疗机构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各项院感防控措施。主要包括:严守入口关,最大限度阻止疫情进入医疗机构;落细院感防控措施,减少院感风险;加强内部预警,对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等岗位工作人员3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对医疗机构其他工作人员每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做到及早发现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