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月10日消息(记者韩民权)记者从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获悉,近期成都气温持续降低,为确保城市清洁有序、方便、安全,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专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冬季严寒天气环卫作业安全和关心关爱环卫工人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要加强环卫作业安全管理,气温降至2度及以下时禁止一切形式的冲洗洒水作业。

  在加强环卫作业安全管理方面,通知强调,气温降至2度及以下时禁止一切形式的冲洗洒水作业;加强环卫作业车辆的安全管理,配备温度计和防滑链条等器材,定期检查和保养;加大机械化作业力度,减少人工作业;合理调整环卫工人作业班次和时间,及时发放口罩、手套、雨鞋、反光背心等劳动保护用品。

  在关心关爱环卫工人方面,通知要求要防冻伤、防摔伤。低温天气、湿滑环境作业时,要注意防寒保暖,防止冻伤、摔伤。防车祸、防落水。严禁在快车道人工作业;杜绝环卫车辆带“病”车辆上路;在沟、河、人工湖边作业时密切关注工作环境,严防落水。防烫伤、防火灾。提醒环卫工人在取暖、使用开水时防止烫伤;做好环卫作业人员用电操作安全、触电急救安全培训,检查环卫工人作息房线路,强化安全操作和避险意识,严禁环卫工人焚烧落叶和垃圾,严防火灾。及时掌握困难环卫工人生活情况,及时给予帮助,杜绝环卫工人挨饿受冻情况的发生。

  在保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方面,通知明确要严格落实《疫情期间环卫作业人员防控规范》,做好环卫作业人员防护装备配备和正确穿戴监督,重点是在环卫设施、医院、交通集散点、重点酒店旅馆周边等重点区域进行环卫作业的环卫工人。要切实加强个人防护,未有效佩戴防护装备的环卫作业人员不得参与相关清扫保洁和消杀工作,破损或陈旧的防护装备要及时更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