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月10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关悦)据广州海关1月10日消息,2020年广州海关坚决贯彻落实海关总署“国门利剑2020”打击走私专项行动部署,深入推进“全员打私”,强化关警整体联动,组织开展33个“奋战”系列专项行动,重点打击洋垃圾、野生动物、假冒伪劣疫情防控物资、濒危物种、成品油等重点涉税商品及涉枪涉毒等走私违法犯罪行为,全年立案21307起、案值人民币45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9%、38.2%。

资料图。广州海关查获固体废物“废矿渣”(央广网发 海关供图)

  维护国家环境安全,严打“洋垃圾”走私

  广州海关将严禁“洋垃圾”入境作为重中之重,深入开展“蓝天2020”等专项行动,以货运渠道伪瞒报、夹藏走私废矿渣、废塑料,以及走私进口废旧电子产品等为重点,深化缉私部门与海关风控、商检、监管、行邮、企管等部门的联系配合,联动分析研判固体废物走私信息,坚持深挖扩线,实施滚动打击。

  2020年6月和11月,广州海关参与两轮全国海关“蓝天2020”集中打击行动,共出动130名警力前往广东、山东、浙江多地开展收网查缉行动,成功摧毁9个走私固体废物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刑事立案10起,查证各类走私进口的废塑料、废五金等固体废物约5100吨。在“蓝天2020”第一轮集中打击行动中,查明犯罪嫌疑人林某等人以冒用他人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的方式,在佛山、顺德、肇庆等口岸走私进口固体废物共约3237吨。“蓝天2020”第二轮集中打击行动中,在大连、杭州海关协助下成功摧毁1个冒用他人许可证走私废五金团伙,查明该团伙在2018年3月至2020年5月期间,利用相关定点厂的批文代理他人走私进口废五金共约1800吨。

  为实现精准打击,广州海关充分应用“智慧缉私”建设成果,借助大数据和高科技手段,掌控固体废物走私态势,对涉及固体废物走私的案件线索进行专项经营。通过持续一年的打击行动,2020年全年共查证各类走私固体废物约7716.34吨,退运非法进境固体废物1861.55吨,交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

资料图。广州海关缉私警察对查获的走私快艇进行检查(央广网发 海关供图)

  维护生态安全 严厉打击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走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关总署迅速部署全国海关开展“护卫2020”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走私。2020年2月至3月,广州海关迅速行动,连破4起走私野生动物及其产品案件,查获走私干制蛤蚧124.87吨、穿山甲鳞片5公斤、走私犀牛角36.65公斤,查证走私海马干600公斤。

  2020年3月5日凌晨,在总署缉私局的统一指挥下,广州海关联合合肥、成都等海关开展打击野生动物走私“护卫2020”专项行动,破获一起走私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产品大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现场查扣“干制蛤蚧”等野生动物制品20.3吨,立案案值约3800万元。3月15日,广州海关缉私局联合广州市公安局,在广州绕城高速某段成功拦截2辆广西牌照小轿车,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在一辆车后备箱的2个旅行包中查获走私犀牛角16只。

  近年来,我国禁止各种渠道的象牙交易。不法分子为追逐不法利益,常利用各种藏匿方式违法携带象牙制品入境,企图逃避海关监管。广州海关深化“智慧旅检”改革,强化大数据风险分析,精准锁定高风险航班及人群,通过X光机先期机检,提前锁定异常行李,运用RFID及智能视频监控技术,全流程跟踪布控,实现精准拦截,有力打击。

  据统计,2020年,广州海关所属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口岸共查获134宗旅客违规携带象牙制品进境案件,查获象牙制品近24千克。平均不到3天就有一人因涉嫌走私象牙制品被立案调查。

资料图。广州海关缉私局查获的走私燕窝(央广网发 海关供图)

  开展水上缉私轮战 严打珠江口水上走私

  珠江口毗邻港澳,水域面积辽阔,河网四通八达,水文情况复杂,往来船只众多。近年来,这一水域的走私案件呈现出由“个体”向“团伙化”作案的特点,走私团伙分工明确,运作隐蔽,对走私船体进行改装,设置夹藏暗格,海关查缉难度较大。

  广州海关根据珠江口水域走私活动仍然高发,走私成品油、化妆品、燕窝等高值涉税商品逐渐增多的形势,2020年全年持续开展珠江口水上缉私轮战。其中,2020年9月1日至9月7日,广州海关所属大铲海关缉私分局连续查获6起水上走私案件,查获涉嫌走私成品油的流动渔船3艘,来往港澳小型船舶3艘,抓获涉案人员16名,查扣走私成品油270吨。

  为有效应对日益复杂的水上反走私斗争形势,加大缉私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力度,提升打击和防范水上走私违法活动的查缉能力,2020年11月,广州海关投入使用集案情研判、指挥作战、队伍训练、备战后勤、应急救生等“多位一体”功能的水上缉私作战指挥平台,依托智能化指挥系统,水上打私实现了靠前指挥、协同作战。

  2020年全年,广州海关共查发水上案件1265起,案件数量超过全国海关水上缉私案件数量的一半,同比增长1.36倍,案值29.97亿元。其中,查获走私成品油2.57万吨,箱包、化妆品、燕窝等高值涉税商品400余箱。

资料图:广州海关缉私局查获涉嫌走私进境的珍贵动物(央广网发 海关供图)

  强化合成作战 提升打私整体效能

  2020年7月1日,广州海关所属南沙海关缉私分局根据线索研判南沙区西樵水道附近水域藏匿有“三无”走私快艇,并据此迅速联合广州市公安局南沙区分局,出动警车及缉私艇开展大规模联合搜查,首次启用无人机用于搜索藏匿地点,最终发现位于西樵水道的一处无人岛上有用黑色和迷彩网纱布搭建的大型遮蔽物,现场查获5艘大马力快艇。

  2020年4月以来,广州海关联合广州市公安局等部门开展代号“破船”的专项查缉行动,针对高速快艇、“三无”船等水上走私船加强打击治理,全年共查扣“三无”船等涉案运输工具500余艘。

资料图。广州海关缉私局查获走私蛤蚧干(央广网发 海关供图)

  广州海关深化“共同经营、共享情报、同步打击、分类处理”的合成作战新模式,积极开展反走私综合治理,特别是加强跨警种合成作战,强化与公安各警种的优势互补,多次联合地方公安、海警部门开展打私行动,“奋战05”打击野生动物及其产品走私专案、“奋战17”打击成品油走私专案等,多个案例成为跨警种合成作战的典型案例。同时,积极配合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对非设关地码头、私货集散市场、仓库等场所开展联合清理整治,规范重点区域、行业市场秩序。对查办的走私案件,广州海关缉私局强化与检察院、法院的沟通,推进依法快诉快判,提升打击走私工作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为适应打私新形势的变化,广州海关建设具有海关缉私特色的情报指挥中心,整合应用“智慧缉私”成果以及相关部门优势资源,常态化开展大数据挖掘研判、情报经营、调度预案、作战指挥、信息化支撑等工作,科学有效保障案件智能化查办和管理,实现服务实战、服务管理的效能提升。2020年以来,共调取、梳理、研判各类数据120余万条,协助抓捕犯罪嫌疑人223人,查询冻结各类银行账户1305个,涉及资金2.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