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月10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粤仁宣)记者从广东省人社厅获悉,2020年广东制定实施稳就业促就业一揽子政策措施,打好“减负担、促复工、保重点、强技能、重创业”的“组合拳”,全力推动稳就业工作。截至2020年11月底,为全省285万家企业减免延缴三项社保费1803.5亿元;向167万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124亿元;向7559家企业发放以工代训补贴13.4亿元。“四上”企业三季度末就业人员2227万人,比二季度末增加52.25万人;住宿餐饮业、批发零售业用工11月底已恢复至去年同期近9成水平。

  广东省还通过打造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推动线下线上就业服务深度融合,多措并举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网络招聘对接“两项机制”,推广东莞“共享用工”减少裁员的创新做法。组织专机专列专车精准安全接回外省务工人员,全省异地务工人员达3100万人,其中外省籍务工人员1900万人。组织16.4万名技校学生顶岗实习。

  此外,广东还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和贫困劳动力就业,深挖政策性岗位供给,提供政策性岗位超12.5万个,目前2020届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超97%。对离校未就业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提供精准帮扶,有就业意愿的100%实现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外省在粤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将其稳在岗位、稳在企业、稳在当地。

  截至11月底,广东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20.5万人,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三季度城镇调查失业率5.5%,控制在年度目标范围以内;全省3100万异地务工人员未出现明显回流,本省50.8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未就业人员动态清零,对口帮扶省份贫困劳动力在粤稳定就业比例超90%。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好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