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1月8日消息(记者张磊)记者从甘肃省公安厅今天(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甘肃省公安部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近三年打掉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数是过去17年总和的3.3倍。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0年公安工作(央广网记者张磊摄)

甘肃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肖春介绍有关情况(央广网记者张磊摄)

  “这三年,我们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86个、恶势力团伙40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8920人,查扣涉案资产70.4亿元,通过扫黑除恶社会风气为之一新,斗争效果有目共睹。”据甘肃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肖春介绍,2020年,甘肃省公安机关忠实践行平安建设“主力军”职责使命,严厉打击影响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的突出违法犯罪活动,重拳整治社会治安乱点乱象,打击破案水平不断提高,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甘肃省公安机关共立刑事案件6.63万起,刑事发案降至近5年来最低,治安警情同比下降46.1%,破获刑事案件2.47万起,其中八类主要刑事案件破案率达96.1%。

  肖春坦言,在其他违法犯罪行为下降的同时,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仍处于上升态势。但是,甘肃公安机关打击电信网络犯罪也实现了新突破。在2020年,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6万起,现案破案数同比上升94.7%,抓获犯罪嫌疑人5597名、同比上升180.7%,迎来发案回落、破案数和抓获嫌疑人数翻番的历史拐点。查获涉案“两卡”(银行卡、电话卡)1.37万张、营业执照1.3万本,关停涉案电话号码15万个,“两卡”犯罪大幅萎缩,部分地区电诈发案和群众损失开始下降。

  此外,甘肃省公安机关还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持续推进社区警务工程,在全省划分6859个警务区,配备社区民警7243名,建成警务室4938个,并创新推出治安户长制,在广大农村地区选聘6.3万名治安户长,社区民警常态化下沉社区,积极开展群防群治与“无”字社区创建,以社区小平安累积起了社会大平安。大力加强智慧安防小区、前端感知系统等建设,常态化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落实网格化布警、常态化巡逻,着力构建天、地、网三位一体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让犯罪分子无可乘之机,让人民群众感受到警察就在身边,全时空守护平安稳定。

  另据肖春介绍,去年,甘肃省公安机关还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一网通办”,130个服务事项入驻公安政务服务平台,100余项公安业务可以通过手机端“掌上办理”;全面完成全省586万条门楼牌地址设置和二维码启用工作,初步实现了一“码”管理,下一步还将通过智能扫描二维码推出更多便民服务、共享服务。为全省750多个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选派“护航警官”,推出优化社会服务管理15条,服务保障了“六稳”“六保”工作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