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1月8日消息(记者尧遥)1月8日,由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湖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的湖南省食品产业科技创新表彰会在长沙举行,会议表彰了11家湖南省食品产业科技创新突出贡献企业和20家湖南省食品产业科技创新示范企业。

  “湖南通过产教研融合,提升了企业创新水平,创建了一批品牌,壮大了企业规模。”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会长周重旺指出,科技创新永远在路上,“湖南是食品产业发展大省,在新的历史时期,食品企业要以科技创新为引擎,带动企业管理方式、工艺、设备、营销手段等创新。”

  据不完全统计,11家突出贡献企业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及国家级科技奖励12项,共拥有发明专利92项,主持或参与制定国标、地标31项,共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3件。2019年,11家突出贡献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281.5亿元,平均25.6亿元。

  湖南省农科院院长、湖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单杨表示,湖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将配合各部门做好今后的发展规划,及时提供先进科研成果信息,为企业做好技术服务工作,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利用科技成果共同推动湖南食品产业朝万亿目标奋进。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行业事务中心主任倪东海说,湖南将加快构建特色鲜明的产业服务支撑体系,推动食品科技创新工作深入化、常态化;完善食品产业特色化体系,推动企业集聚集群发展,加速食品产业智能化改造,共同为湖南食品产业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在湖南省工信厅的指导下,湖南省食品行业联合会、湖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联合免费开展了湖南食品产业科技创新示范企业评选活动。湖南省农科院、湖南省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湖南农业大学等单位专家组成评审专家组,分别从企业研发平台、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励、发明专利、研发投入等方面进行了严格评审,评选出湖南省茶业集团、绝味食品、玉峰食品等11家湖南省食品产业科技创新突出贡献企业和20家湖南省食品产业科技创新示范企业。受表彰的企业分别代表了湖南省茶业、肉类、粮油、水产、果蔬加工、休闲食品等方面的科技创新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