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月8日消息(记者刘涛)商务部日前发布了2020年全国新认定的国家级外贸基地名单,成都国际商贸城功能区、遂宁经开区、广安经开区等3家单位被成功认定为国家级外贸基地,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自贡市、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德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绵阳市等5家国家科技兴贸基地通过考评,纳入国家级外贸基地序列。至此,四川省拥有国家级外贸基地16家,省级外贸基地12家,全省外贸基地队伍进一步壮大,梯度发展态势和集群集约效应初步显现。

  2020年,全省外贸系统通过夯实外贸基地等外向型经济平台、狠抓加工贸易发展、发放国际物流补贴、畅通防疫物资出口渠道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了全省外贸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四川全省外贸整体上实现了“三个突破”:规模有突破,在全省外贸规模由2016年到2019年“三年翻一番”的基础上,2020年全省外贸规模首次突破8000亿大关;排位有突破,2020年四川省外贸接连提档升位、弯道超车,进出口总额由全国第10位历史性地跃升至全国第8位;增速有突破,在新冠疫情对全球贸易带来巨大冲击的背景下,四川外贸增速逆势飘红,持续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增速稳居全国第1位或第2位。

  根据外贸基地建设总体规划,四川省商务厅将于近期开展2021年度省级外贸基地评选认定工作,继续指导推荐有条件的地方创建国家级外贸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