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眉山1月8日消息(记者贾宜超 通讯员程欢悦 李伟)1月7日晚,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即将到来之际,一场特殊的“带货直播”在四川省眉山市丹棱县登场。不同的是,这场“带货直播”由群众“下单”,警方直播;带的“货”也不是商品,而是“反诈”知识。

  据悉,为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平安丹棱110直播间”当晚在丹棱县融媒体中心正式开通。开通仪式,也是首场直播,内容为“反诈”,是丹棱警方在之前工作中了解到群众关注的热点后专门“定制”的。

  直播屏幕里,带的“货”不是商品,而是“反诈”知识;主讲人不是“流量明星”,而是丹棱县公安局民警;嘉宾则是全国人大代表、丹棱县龙鹄村党支部书记罗朝运。屏幕外的观众,主要为丹棱县50个村(社区)的村民们,他们通过“远程动态视频调解系统”集中观看,或是利用手机APP“平安丹棱”同步观看直播,并进行提问,参与交流。

  据丹棱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曾贤清介绍,群众“下单”内容后,警方将从群众中收集到的热点、焦点问题归纳整理,再结合法治宣传、防范培训实行“订单生产”,利用智慧乡村平安建设中的“村级远程视频调解系统”和“平安丹棱”APP等载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直播形式进村入户。

  “平安丹棱110直播间”只是丹棱县智慧乡村平安建设项目中的一项内容。丹棱县公安局政委向阳告诉记者,以互联网+调度为基础,丹棱县公安局“平安丹棱110”APP可以一键报警、迅速锁定报警人位置,根据实时警力分布,调度就近警员马上出警,给警方精准调度指挥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同时,丹棱县整合多方资源实时进行远程调解,实现了50个村(社区)村村通,全覆盖。

  丹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冷劲涛表示,丹棱县公安局以互联网+智能终端+全域覆盖,扎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突出“小微天网”、“平安丹棱110APP”、网上调解室和“一村一警务助理”建设,织密治安防控网、打击犯罪网、服务群众网“三张网络”,在乡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立体化、智能化方面探索出了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丹棱模式”,为基层治理具象化、路径化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