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1月7日消息(记者徐升)在1月10日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宁夏公安厅今天(7日)举行“警旗飘扬 使命荣光”2021年中国人民警察节庆祝活动。活动表彰了全区公安机关立功集体、个人代表,并揭晓了2020年宁夏“最美基层民警”名单。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伍甜甜摄)

  2020年7月21日,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21年起,将每年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人民警察队伍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队伍,也是和平年代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仅公安机关人民警察队伍就有1.4万余名民警英勇牺牲,10余万名民警负伤,3700余名民警被评为烈士。“中国人民警察节”是在国家层面专门为人民警察队伍设立的节日,是对人民警察队伍为党和人民利益英勇奋斗的充分肯定。

  庆祝活动上,民警自编自导的歌舞、合唱等节目生动展现了宁夏公安的历史文化和优良传统,增强了广大民警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和归属感,激励全区公安机关更好地肩负起新时代使命任务。活动现场表彰了宁夏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宁夏石嘴山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宁夏中卫市拘留所3个立功集体,及李明、王才、贾元亮、党康宁、高海南、马卓6位立功个人代表。任建华、马磊、张晓斌、吴学信、王志琴、马慧芳、景高堂、李维勇、郭鹏、周斌荣获2020年宁夏“最美基层民警”称号。

  据介绍,2020年以来,宁夏公安民警、辅警坚持“疫情就是警情,防控就是责任”一级响应、披挂上阵,组建由公安民警牵头的2332个社区工作组,启动258个疫情检查站点,累计排查243万户1419万人次,全区没有发生死亡病例、没有发生医务人员感染、没有发生社区感染;持续深化各项斗争,永不懈息、动真碰硬,坚决捍卫政治安全;坚决扫黑除恶、发动禁毒人民战争,开展云剑、昆仑等专项行动,重拳频出、斩恶除根;以大数据助力治安防控体系,改革派出所和社区警务工作,耕耘基础、严管严控;扎实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育警铸魂、严管厚爱,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过硬公安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