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1月7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段莉 曲田)“十三五”期间,青海省以新发展理念为行动先导,坚持工业绿色发展方向,着力推进节能和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绿色成为青海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在青海圣诺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三号车间,技术能手正在对氧化铝粉进行“改性”工序,根据产品的不同用途,通过绿色制造生产工艺,公司的终端产品高纯纳米氧化铝光电材料广泛应用于锂电池隔离膜陶瓷涂覆、植物照明用透明陶瓷、蓝宝石抛光液等领域。

  从2016年开始,该公司致力于“绿色工厂”建设,组建全国唯一的高纯纳米氧化铝材料制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以创新驱动为抓手,打造绿色生态设计产品,实施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突破绿色制造关键工艺,激发企业绿色发展新活力。

  青海圣诺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成荣介绍:“公司先后从产品的绿色生态设计、产品的能源资源投入,包括绿色化体系的建设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加大绿色化工业技术的研发和改进,实施两化融合,引进DCS管理系统,建设绿色化和智能化工厂。”

  近年来,青海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走循环低碳发展道路,推进工业绿色发展各项工作,开创节能“双控”和工业绿色发展新局面。

  目前,青海省已有10家企业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4个园区入选绿色国家级园区。很多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加快推广绿色制造技术应用,在节能技术改造、节能技术管理以及节能绿色发展集成项目方面实现新的发展转型,推动工业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

  2019年,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荣获“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今年再次入围工信部和省工信厅公示的绿色制造名单。“十三五”以来,该公司先后启动酿造车间风冷蒸馏系统和节水改造项目、包装车间洗瓶水循环利用项目等13项绿色集成平台建设重点支撑项目,助力企业生产节能化和产品绿色化发展。

  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鲁水龙表示:“坚定企业‘绿色、低碳、环保、节能’的生产和发展理念。到2025年,绿色制造技术绿色化率将达到93.7%,制造过程绿色化率会达到56.52%,固体废弃物综合回收利用率将达到99.69%,废水处理回收率将达到43.27%。”

  “十三五”期间,青海加快推动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绿色产业的快速崛起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工业转型升级增添新动能。

  2016年以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年均下降2.6%,全省工业经济规模持续扩大,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高耗能行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大幅下降,工业体系由单一资源开发向资源精深加工、循环利用方向转变,发展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青海省工信厅节能与综合利用处处长丁志勇介绍:“几年来,省级财政投入节能专项资金2.22亿元,带动企业投资107亿元,支持节能节水及综合利用等项目196项,实现节能达到73万吨标准煤,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