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塘河河面上壮观的人工鱼巢(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重庆1月6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袁孝椿)记者近日在重庆江津区塘河杜家沱河段看到,清澈的河面上,一排排整齐的竹竿结成陈列,静悄悄地漂浮在水面上。每根竹竿上,都缠绕着一簇簇长长的水草。河水温柔地从水草间无声地淌过。河边上,还有七八个工人在忙碌着。

  原来,这是该区正在塘河河面上搭建人工鱼巢。这些人工鱼巢,是专门为鱼儿建的“产床”,给鱼妈妈产卵孵化提供一个舒适的场所。据现场负责人介绍,塘河江津段共有3个点同时开建这样的人工鱼巢,总面积达11000平方米。每年农历正月十五左右,塘河的鱼儿就开始进入产卵季。按照往年的规律,最先来产卵的是鲤鱼妈妈,她们将成为人工鱼巢的首批客人。随后,其它的鱼类也会陆续赶来产卵,整个产卵孵化期持续3个月左右。

工人把人工鱼巢放进河里(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江津区河流均属于长江水系,长江流经北部横贯东西,南北溪河注入大江,形成壮阔的树枝水系网络,流域面积在30平方千米以上的溪河有27条,其中流域面积大于200平方千米的有7条。据江津区农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该区将在塘河、长江上搭建人工鱼巢约60000平方米,为鱼妈妈们提供一个温馨舒适的产卵孵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