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月6日消息(记者曹美丽)2020年11月底,圭亚那首都乔治敦一条海底电缆损坏,严重影响到乔治敦市四分之一的电力供应。圭亚那政府向中国求助。接到委托求助后,宁波市迅速组织东方电缆有限公司的特别技术组于12月9日出征圭亚那。经过10来天的奋战,技术组不负使命,以只争朝夕的劲头和精湛的专业技术,帮助当地在圣诞节前夕成功修复供电。

  1月6日,当记者连线特别技术组领队刘明时,他正在广州接受隔离。刚刚回到国内的刘明,至今还在回想着过去20天内发生的那一幕幕。

  那一天是2020年12月2号,身为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的刘明,刚刚执行完在江苏的一个海缆现场接头任务。在返回的路上,他接到了公司的电话,想派他去圭亚那首都抢修一条被损坏的海缆。没有多想,他就答应了。“因为我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劳模,我有这个责任去把这个工作做好。”

  圭亚那此次破损的这根海缆,刘明并不陌生,早在2019年也发生过一次损坏,当时也是刘明带队去抢修。但这一次的任务,却因为疫情显得有些不同。“那一次准备时间比较长,从接到任务到出发,中间有间隔3个月时间。但这次的准备时间才几天,难度大。”

  然而,疫情蔓延的大背景,注定了这一趟圭亚那之行是不平凡的。原本去趟圭亚那,起码需要3个月的准备时间,但圣诞节在即,圭亚那急切需要在节日前恢复供电,留给技术团队的时间只有22天。

  刘明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宁波市迅速成立了专项工作组,疾控中心准备了充足的防护用品、外办设计出了最佳行程路线,此外还有6个专班分别负责落实技术组的行程单、邀请函、保险单、因公护照、酒店预订、接种证明、出境证明、两国免签协议等各项资料。7天,只用了7天,12月9号,刘明等三人组成的特别技术组全副武装,从浦东机场起飞,远赴圭亚那。“包装到什么程度呢?防护服、护目镜、手套,而且飞机里不吃不喝,十几个小时,能不上厕所就不要上厕所。”

  12月12号零时,特别技术组抵达圭亚那首都乔治敦,来不及倒时差,三人就一头扎进了工作里。然而,国内这边,所有人都在牵挂着他们的安全问题。当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潘矗直了解到三人到了当地马上就投入作业后,他马上向圭方提出先让他们休息一天。“因为我怕疲劳之后,免疫力就低,就可能感染到疫情。”

  抢修过程也没有预想得那么顺利。由于当地缺乏专业的团队和设备,光打捞海缆就花去了6天时间。这时候,留给特别技术组的维修时间只剩下了6天。于是,三名技术专家早上六七点就出门,晚上干到12点才休息,他们把一天当做两天用,争分夺秒修复海缆。“海底高压海缆一共有八层,我们要一层一层地接上。”刘明介绍说,电缆的接头是核心技术,中国在这方面的水平和能力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欧美国家。

  经过白加黑,七加零的紧张工作,海缆终于在当地时间12月24日修复成功,圣诞节当天,圭亚那首都乔治敦恢复了供电。12月29号,特别技术组在出色完成使命后,由圭亚那首都乔治敦机场乘机经巴拿马、荷兰回国。当刘明在荷兰阿姆斯特丹机场看到中国南方航空的飞机时,他悬着的那颗心终于落定了。“感觉很自豪。我当初出发时发了个朋友圈,内容是:心中有信念,身后有祖国,定不辱使命,且平安回国。我身后有整个国家在推动这个事情,所以心里放心多了。”

  宁波东方电缆特别技术组不辱使命,出色完成圭亚那海缆紧急抢修任务,得到了圭亚那从上到下的一致点赞。“为了国家的荣誉,为中国和圭亚那之间的友好交往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宁波市外办副主任陈国苗这样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