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1月6日消息(记者陈庆滨)记者从天津市科协获悉,1月5日,依托天津市天津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的“天津市院士之家”正式揭牌。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位两院院士出席揭牌仪式。

  “天津市院士之家”是天津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以天津科技工作者之家为依托,秉承为院士打造温馨家园的理念,大力营造有品位、有温度的学术交流环境,以更好地服务两院院士等高端人才、服务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天津市院士之家”将为出席天津市举办的相关会议、学术交流等活动的院士提供办公、会场、食宿、交通等方面的免费服务;为院士参与天津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开展“科创中国”天津试点城市建设工作提供全程服务;根据院士需求提供其他相关拓展服务。

  近年来,天津市大力实施“海河英才”计划,科技人才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天津市科协立足于不同成长阶段和不同层次科技人才发展需要,通过推荐全国创新争先奖候选人,开展杰出人才、优秀科技工作者标兵、优秀科技工作者、最美科技工作者、青年科技奖、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等评选,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人才工作体系,促进了天津市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全市涌现出一批创新人才和创新成果。三年来,首批当选的天津市杰出人才,累计申请国内发明专利380项,获得国内授权专利536项,累计发表SCI、EST、EI论文1414篇,出版专著33本,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项目66项,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4670万元,获国家级项目资助3.37亿元,获省部级项目资助3637万元,主持或参与的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6项,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9项,省部级自然科学特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一等奖11项,二等奖16项,组建国家重点实验室4个、市级重点实验室3个、工程技术创新中心3个,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培育了一大批高科技企业,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天津市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与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