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月6日消息(记者陈鹏)记者从市“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20年底,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为优,重庆市42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以下简称“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首次达到100%。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辛世杰介绍,“十三五”期间,重庆市在全国率先发布“三线一单”空间管控指导意见,探索建立“碳汇+”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其中2019年全市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0.73吨/万元,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

  同时,重庆市加强城乡生活污水治理,累计建成73座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建成乡镇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600余座;加强工业污水集中处理,累计建成94个工业集聚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实现市级及以上工业集聚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全覆盖,出台《重庆市湿地保护修复实施方案》,累计修复人工湿地1万余亩,自然恢复湿地35万亩。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方面,“十四五”的总体目标是,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推进大气、水、土壤等生态环境治理,着力防控环境风险,让重庆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