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1月5日消息(记者李楠)山西太原开展“失能老年人的综合评估和健康服务试点工作要求,瞄准健康老龄化,主动担当,其中,迎泽区成为山西省第一批试点地区。2020年初开始,迎泽区组织召开失能老年人健康评估与健康服务试点工作大会,标志着太原市失能老年人健康评估与健康服务试点工作在迎泽区正式启动。
  通过确定失能老年人健康评估和健康服务教育培训基地,聘任教育培训基地顾问、打造了失能老年人健康评估信息系统,提供规范化、专业化老年人健康评估服务体系平台,截至2020年12月底,共为迎泽区21851名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了健康评估,共评估出1-4级失能老年人14972人,提供健康服务18464人次。
  在此期间,山西省卫健委对迎泽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老年护理需求培训,考核合格的评估人员144人,覆盖辖区7个卫生服务中心、1个乡镇卫生院(郝庄镇卫生院)、45家卫生服务机构。评估人员为“一医一护”,即一名医师、一名护士,来共同为老年人进行健康评估工作。
  从日常生活活动能力、精神状态与社会参与能力、感知觉与沟通能力三方面来进行评估,确定老年人的能力等级是属于什么级别,是完好的、轻度受损、中度受损、还是重度受损的。在前期经过实地调研,结合省老龄科专家的研究,老年综合征主要是从15个方面来进行评估,涉及跌倒、慢性疼痛、老年帕金森综合征、谵妄、抑郁症、晕厥、多重用药、尿失禁、痴呆、失眠症、压力性损伤、吞咽困难、老年性便秘、营养风险、衰弱。
  通过老年人能力分级和老年综合征罹患项数评估,确定老年人护理需求的等级。护理需求等级分5个:0级(能力完好)、1级(轻度失能)、2级(中度失能)、3级(重度失能)、4级(极重度失能)。
  通过开展失能老年人健康评估与健康服务,迎泽区建立起失能老年人健康服务体系。健全为失能老年人服务的模式、机制和政策,规范服务行为,满足失能老年人的健康服务需求,提高健康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