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宁1月5日消息(记者许大为 贵港台杨子平)记者今天从贵港市了解到,2020年贵港港货物吞吐量突破1亿吨,成为珠江水系首个内河亿吨港口。

  贵港港位于西江航运干线中游,是我国内河主要港口之一和对外开放一类口岸。近年来,贵港市依托西江黄金水道,在沿江布局工业园区,推动建材、冶金、制糖、板材等传统产业持续焕发新活力,产业的兴旺带动贵港港从中转港变成货源港。同时,贵港港加快港航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引进一批大企业大集团参与港口建设,发展各类专业码头。目前在贵港港,3000吨级船舶常年通航,集装箱班轮实现了“天天班”。借助西江这条“水上高速公路”,贵港港的物流已覆盖珠三角、云贵等地,转运大连、上海、福州、香港等全国主要港口和东南亚。

  2020年,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贵港市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和港航企业复产复工工作,引导港航企业加大力度组织货源进港,提供优良服务。抓好老码头提档升级和小散乱码头整治工作,及时核发港口码头经营许可证,强化生产统计工作,促进港航生产稳步增长。据统计,2020年,贵港港货物吞吐量突破1亿吨,达1.0552亿吨,同比增长30.9%,取得了历史性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