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气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央广网广州1月5日消息(记者郑澍 官文清)1月5日,广东省公安厅和广州市公安局联合举办2021年“110宣传日”媒体通气会。会上通报,广州市公安局将于1月10日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当天举办警营开放日等系列宣传活动,届时将有上百件警用最尖端装备集中亮相。

  海陆空全警种亮相开放日 展示广州公安过硬素质

  广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杨炳升介绍,本次开放日将于1月10日在广州天河区海心沙亚运公园举行,上午10时至下午15时面向公众开放。现场共设置了广州公安历史回顾主题展览、警用装备展示、警务咨询和互动体验、警务技能展示、水空综合演练以及警营文化主题展览等6个功能展区。

  其中,广州公安历史回顾主题展览长度共110米,从广州起义的红色基因源起,通过图文、实物、多媒体等方式,全方位呈现广州公安光荣历程及智慧新警务建设成果。这是近十年来,广州公安公开展览公安史料最多最全的一次,也是广州公安精心打造的警察节献礼。

  本次活动的警用装备展示有别于以往的单向式体验,警方准备了广州公安最尖端的20件重型装备和81件小型装备,通过设计8大主题式展示场景,带给群众前所未有的沉浸式体验。市民群众可以在各个实际应用场景中了解、甚至亲身体验警用装备的用途和功能,既能涨知识又能添欢乐。

  在18个警种联袂打造的警务咨询和互动区,市民群众将有机会体验模拟110接处警、高科技家居安防,了解网络新型犯罪防范要点等,更可现场零距离咨询、办事,感受广州公安便民利民服务的质量和效率。还有酷帅动感的特警技能展示、遥控机器人搜排爆、交警铁骑、警犬搜索等,都将穿插在开放日现场活动中。

  除此以外,在海心沙以南珠江水域,警方将于当天上下午各组织一场水空综合演练,由水警舰艇和警航支队直升机编队协同巡航,配合精彩的水空反劫持特警索降科目演示。在潾潾珠水的舞台上,充分展现广州公安过硬的能力和素质。

  创立全国首个110报警服务台 35年受理求助超1亿宗

  此次开放日的举行,是广州市公安局一直以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锐意创新、服务人民的最好体现。

  事实上,如今人人皆知的“110”报警电话这三个数字,最早便来自于广州。1986年1月10日,广州市公安局在全国率先创立110报警服务台,该服务台配备了转接、录音以及无线电台等设备,方便了群众报警求助,增加了收集社会治安动态的渠道,增强了对突发事件的反应能力,有效地打击违法犯罪。

  1987年3月,公安部派工作组赴广州调研后,向全国发出建立110报警服务台的要求,各地的110报警服务台陆续设立。1996年,广州110报警服务台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正式确认,载入“中华之最”荣誉大典。

  从开台第一天接到24起报警电话,到如今“广州110”已成为一个近200人的接线员队伍。目前,“广州110”日接警量已达1.5万宗,全年累计接警量超500万宗,35年来受理报警求助超1亿宗,依托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接处警系统高效为民服务。

  广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挥处二级高级警长杨蕴华便是“广州110”的首批接警员,35年来见证了广州警务科技的变迁。她介绍道:“当年我们只能依靠耳听手记处理群众的报警求助,为了最快匹配报警点最近的派出所,那时候我们经常在下班之后,骑着自行车穿街走巷熟记广州各个街道名字;而现在我们使用的接处警系统依托大数据、智能化和自动化等方式,只需要在电脑输入街道名,便能自动匹配最近的派出所,和以前相比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介绍,在与大数据处理技术相结合后,“广州110”已成为广州警方感知社会治理管控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帮助公安机关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整个广州的治安形势,为公安机关的打防管控建精准施策提供依据。

  “举个例子,假如最近电信诈骗比较严重,我们110后台进行大数据处理分析后,感知到这个变化,便能及时将这一变化进行反馈,帮助警方重点工作进行调整,以开展针对性打击。”杨蕴华表示。

  广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挥处处长李胜强亦表示,35年来,“广州110”的每一步努力、每一个创新,都是一心为民的结果,都是为了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得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