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丑年》特种邮票广州首发(央广网发 图书馆供图)

  央广网广州1月5日消息(记者何伟奇)1月5日,《辛丑年》特种邮票首发活动在广州图书馆举行。

  此次发行的《辛丑年》特种邮票,由著名画家、第一套生肖牛邮票设计师姚钟华先生创作,邮票1套2枚,全套邮票面值2.40元。延续了第四轮生肖邮票的“家国”理念,第一枚名为“奋发图强”,描绘了雄壮有力、一往无前的奔牛形象,表达出不畏艰险、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寓意;第二枚名为“牛年大吉”,通过大牛与小牛舐犊情深的温馨画面,向全国人民传递家庭兴旺和谐、团圆美满的美好祝愿。该套邮票小本票由王虎鸣设计,使用了胶印雕刻联合印刷方式呈现,由邮票印制局青年设计师刘博雕刻,北京邮票厂印制。雕刻版呈现的图案细节更加丰富、细腻,配合鲜艳的色彩搭配,使整体图稿显得典雅、庄重。邮票采用了生肖专用防伪邮票纸,版式一运用无墨雕刻呈现生肖诗句,彩色胶印变频技术和红色荧光防伪油墨兼具防伪性与艺术性。为更加丰富地展现《辛丑年》生肖邮票,中国邮政还通过“中国集邮邮票百科”微信小程序发布了数字化内容,市民可以使用AR扫描邮票,观看精彩动画,参与趣味互动。

  邮票一直都是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而生肖邮票则蕴含着生肖文化这一国人难以割舍的中华民族情怀和传统文化内涵。生肖特种邮票首发活动自2015年“羊年羊票首发羊城”以来已连续七年在广州举办,每年1月5日广大市民和集邮爱好者们相约共同见证首发,已成为广州市民文化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通过一年一度的“生肖邮票首发”品牌活动,旨在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归属感和文化自信心,助力广州绵延数千年的历史文化迸发出更大活力,让这座城市拥有更鲜明突出、更具特色的精神气质。

《辛丑年》特种邮票广州首发(央广网发 图书馆供图)

  自2015年以来,广州邮政每年都会结合当年的生肖主题举办邮票设计大赛,得到广大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学生的支持和参与,受到全城市民的火热关注。今年的邮票设计大赛以“福牛贺穗”为主题,共收到作品16389份,吸引61.43万人参与投票,投票人次达167万。在美术界专家、邮票设计家、集邮协会专家组成的专业评审团的层层筛选下,大赛最终评选出获奖作品400余幅,并将于2021年1月9日上午举行颁奖仪式,出席活动的嘉宾将为特等奖、一等奖获奖者进行颁奖。

  2021年1月5日至10日上午(其中6日广州图书馆闭馆除外),广州邮政还在广州图书馆负一层大展厅同步举办“‘福牛贺穗’广州2021世界牛邮票展览”。本次展览将由“福牛贺穗”广州2021世界牛邮票展览和“福牛贺穗”第七届生肖邮票设计大赛作品展两个子展览组成。展出羊城集邮爱好者珍藏的世界各国(地区)发行过的“牛”邮票、邮资图、明信片、纪念封和极限作品以及2021年“福牛贺穗”第七届生肖邮票设计大赛的优秀作品。在展厅内还设置了“福牛贺穗”主题邮局,在主题邮局内设有“牛年生肖藏品展示区”“纪念图章加盖区”“时光漫邮书写区”三大区域,为市民提供免费的信件收寄、纪念图章加盖、时光漫邮书写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