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1月4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赵欣 白延昕)漫步西宁街头,“口袋公园”、城市绿道、“巴掌绿地”随处可见。一座座小游园环城而建,让西宁市民享受着推窗见绿、抬头见蓝的美好生活环境。

  2020年西宁市建成并免费开放的碧山生态公园、上北城游园、莲湖游园已经成为新晋的绿色打卡地。

  总面积217亩的碧山生态公园位于西宁市城西区火烧沟沟口东侧,是西宁市首个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公园以火烧沟为依托,集生态修复、自然科普于一体,分为形象展示区、休闲体验区、生态绿地区三大片区。除了凸显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的生态旱溪、生态雨水沟等外,650株侧柏打造的植物迷宫也是碧山生态公园的亮点之一。植物迷宫占地4500平方米,每个区域种植的植物上都挂着具有科普教育功能的牌子,市民在休闲放松的同时还可以了解到各种植物的生长过程。

  市民郭先生告诉记者,碧山生态公园的建成,让自己在闲暇时又多了一个休闲的好去处:“现在公园建造的很多,来逛的人也很多。我经常来这里看看风景,转一转,特别好。”

  位于西宁市城北区海湖北路的上北城游园,东侧紧邻青海师范大学,西侧为海湖北路。上北城游园将休憩、健身、人文景观融为一体,是一个体现绿化美化彩化的高品质花园空间。游园以“一轴、三片、多点”的空间布局结构,形成了丰富的园区线性观赏轴线,园区内有活力运动区、入口管理区、林下休憩区三个功能区,在这里,市民可健身,可散步,可观景,可休闲。

  西宁园林旅游体育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工程部工作人员李有鹏介绍:“把城市的灰色地带利用起来,进行绿化工程和一些基本的服务设施建设,主要的绿化工程包括一些景观的营造,还有一些海绵化设施的建设,服务设施包括卫生间,还有一些市民的休闲娱乐设施及一些景观小品。”

  莲湖游园位于西宁市湟中区塔尔寺大景区内莲花湖休闲旅游区东侧,西依莲花湖水库,东接湖东路,北临环城北路,南至陈家滩文化旅游产业园,建设规模约11.49万平方米,内部分为主入口景观区、乐活休闲区两大功能区。游园充分挖掘地域特色,将园林艺术与文化内涵融合,采用植物寓意表达游园文化内涵。

  近年来,随着西宁市建设公园的增多,大型湿地公园成为城市绿色轴线,城区公园游园、街头绿地也成为市民乐享绿色生活的辐射点,市民的休闲活动空间进一步拓展,大大小小的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健身、赏景的好去处。

  西宁市林业和草原局城市绿化管理科科长陈丽霞介绍:“2020年全市总共新增了园林绿地1108亩,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好、更美的出行环境、休闲去处,也为整个城市的绿色空间和格局进一步奠定了更好的基础。另外全年提供新增了73处的景观节点,扮靓了整个城市的空间,为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做出一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