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1月1日消息(记者梁明星)为进一步完善进口冷链食品物防工作机制,全面强化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和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根据安徽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自2021年1月1日起,合肥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正式启用。

  通知要求,1月1日起,凡从合肥市域外购进进口冷链食品的单位和个人,必须依规在冷链食品到达24小时前,如实向目的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报备。凡是不能提供核酸检测阴性和消毒证明的进口冷链食品(进口冷冻畜禽肉和水产品),一律运抵集中监管仓,进行核酸检测和预防性全面消毒。经核酸检测合格和全面消毒,取得《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证明》《进口冷链食品消毒证明》并完成“安徽冷链”赋码后,进口商或货主应在通知规定的时限内提货。

  进口商或货主应提前1天进行监管仓预约。进入集中监管仓的进口冷链食品的运输装卸存储、核酸检测、预防性全面消毒、委托赋码以及逾期提货等产生的费用,由进口商或货主承担。采样核酸检测呈阳性的进口冷链食品,其对应的批次及相应包装按照《新冠病毒核酸阳性食品处置指南》要求进行应急处理。

  通知明确,如有单位或个人不执行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措施,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