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2月31日消息(记者刘涛)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消息,四川省将新增设白酒工程专业,职称设立至正高级。

  白酒产业作为四川省传统优势产业,产量、主营业务收入多年居全国第一,利润居全国第二,是四川经济的支柱产业。然而,一直以来,四川省白酒领域专业技术人才评价通用工程系列的评价标准条件,专业属性、行业特点得不到充分体现,评用结合不紧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白酒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

  为此,四川省人社、经信厅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决定新增设白酒工程专业,研究制定符合白酒工程专业的职称评价标准;成立专门的白酒工程职称评审委员会,将川内高校、科研院所、大型酒企从事白酒研发和管理的各类高层次人才吸纳进评委专家库;启动白酒工程专业初、中、高级职称评审,坚持品德、业绩和能力导向,实行“干什么评什么”,以实绩论英雄。

  结合白酒产业实际,四川白酒工程专业设置白酒生产、白酒科研、白酒质量3个子专业,涵盖了原辅料储存与处理、制曲、酿酒、包装、科技研发、酒体设计、质量监管等全产业链条;同时,白酒工程专业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论文、奖项不作为职称申报评审的限制性条件,而是突出业绩水平和实际贡献,根据专业和层级不同,实行差异化评价,强调同行评价、业内认可。

  在白酒产业领域取得重大基础研究、实现前沿技术突破、解决重大工程建设难题的,在白酒生产、白酒科研、白酒质量等方面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做出巨大贡献等三类人员,可以一破到底直接破格申报白酒专业正高级职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