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0日消息(记者刘天思 通讯员侯宜含 王真)为全面推进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确保“两区”建设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北京大兴生物医药基地不断与高精尖项目对接,加快吸引优质项目入区,并以首善标准推进“两区”建设,打造首都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12月30日,在生物医药基地创新中心召开北京大兴区“两区”建设集中签约系列活动——生物医药基地专场。签约现场各界企业代表、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进一步推进“两区”建设,更好推动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医药健康项目落地助力“两区”建设

  促进生物医药科技成果转化、推动高精尖项目和创新创业团队落地不仅仅是促进北京大兴“两区”发展建设的重点内容,也是大兴“中国药谷”致力于打造千亿级医药健康产业集群建设的重要举措。这些新落地的项目,将为北京大兴生物医药基地培育大健康服务集群,加速高端医疗设备国产化替代,实现传统中药转型升级,做优现有“1+4+2”产业板块,打造北京医药健康世界级前沿转化高地注入新优势、增添新动力。

  大兴生物医药基地助力疫情防控战

  2020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北京大兴生物医药基地化被动为主动迎来突破性发展,以岭药业的连花清瘟被国家卫健委推荐为治疗用药,昊硕生产线24小时完成设备安装,博辉瑞进医用口罩、防护服远销欧美,科兴中维新冠疫苗全面量产,民海生物、热景生物等医疗器械、检测试剂广泛支援抗疫一线,基地内企业捐款捐物6000万元,为疫情防控贡献了大兴生物医药基地力量。

  多元化项目助力培育大健康服务集群

  此次参加签约的企业,既有科兴中维、基因启明等生物制药项目代表,华洋奎龙中药项目代表,谊安和兴、巴瑞等医疗器械项目代表,还有千乘镜像等服务平台项目代表,其中,科兴中维百日建成新冠疫苗车间,年产量目前已达10亿剂;中科基因建设第三方兽医检测检验独立实验室,高标准搭建智慧兽医诊断体系;谊安医疗是国内领先的麻醉和呼吸医疗设备研发制造龙头企业,产品覆盖麻醉、机械通气和呼吸病管理;千乘镜像引进先进的显微成像采集实验室和大数据分析中心,弥补了园区产业链条的短板。

  签约活动中,北京大兴区委组织部、区科委、区经信局、区产促中心、大兴投资集团等单位就人才、科技、产业等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