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绍兴12月30日消息(记者张国亮)着力基层治理的“枫桥经验”历经57年依然生机勃勃,从浙江诸暨走向全国。12月29日,第二届新时代“枫桥经验”高端峰会在“枫桥经验”发源地诸暨开幕。峰会为期三天,以“在新时代‘枫桥经验’引领下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主题,主旨大会上,浙江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揭牌,4位国内顶尖的专家围绕大会主题作主旨演讲。同时,峰会还举办新时代“枫桥经验”实践论坛。

  来自省市乃至全国的相关单位领导、代表,专家学者以及政法委、法学会代表等约200人与会交流。

  为进一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诸暨市委、市政府联合浙江大学共建浙江新时代枫桥经验研究院。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等首批19位全国顶尖知名学者专家加盟。运用研究院平台,将在诸暨建立浙江大学研究生培养实践基地,每年派出不少于200名研究生和导师来诸暨开展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学习研究。

  今年12月,绍兴枫桥学院首本院编教材——《“枫桥经验”概论》一书公开出版,掀开了“枫桥经验”理论教研工作的序章。与此同时,诸暨还举办了新时代“枫桥经验”与城市社区治理创新等高端研讨会议。

  据介绍,“枫桥经验”的实践价值就在于创新发展。诸暨持续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等示范创建工作,以“富润六十条”为样本推动“枫桥经验”向企业延伸。在交通事故处置中,推行交通事故处理“一件事”,针对综合治理执行难的问题,全力打造司法拍卖“一件事”云平台,从拍卖成交至权证办妥仅需5个工作日。坚持“枫桥经验”和“数字经济”集成协调,培育发展千亿级数智安防产业,分三期规划建设1000亩的数字安防产业园区。推动“枫桥经验”向城市社区拓展,探索“社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协同和数字化治理的城市社区治理现代化模式。

  除了创新,走群众路线的原始“枫桥经验”精髓也一直被传承。诸暨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全面推广“三上三下”民主议决事制度,巩固深化“5+X”社会组织“微治理”经验做法,诸暨打造以“红枫义警”“老杨工作室”为代表的品牌社会组织。目前,诸暨全市共有各类社会组织4767家,其中仅平安、调解类社会组织就达1000余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