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蚌埠12月28日此消息(记者刘军)12月28日,由中铁一局承建的水蚌铁路蚌埠段改线工程建成通车,曾经穿行蚌埠市区的铁路线改为绕市区外围延伸,将极大缓解蚌埠铁路切割城区造成交通拥堵的情况。

  据了解,建成于1944年的水蚌铁路,连接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水家湖站至蚌埠市蚌埠站,是淮南铁路和京沪铁路的连接线,是安徽与长三角经济区、东南沿海地区最快捷的铁路运输通道之一,线路全长60.85公里。

  但是,纵穿蚌埠市中心城区的水蚌铁路姜桥站至蚌埠站段,全长8.4公里,与市内东海大道、延安路、燕山路、宏业路等多条主干道交会。随着城市建设提升和经济社会发展,水蚌铁路日渐对城市空间的分割越来越明显,制约了蚌埠的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

  经过多方努力,水蚌外绕铁路蚌埠段改线工程于2018年11月1日正式开工建设。该工程自蚌埠东站东端咽喉引出,于胜利东路北侧设老山线路所,出线路所后继续向南上跨胜利东路、东海大道,以隧道下穿老山,设李楼会让站后折向西,下穿京沪高速铁路、合蚌高速铁路,上跨蚌官路后新设田荣会让站,最后接入既有线。工程主要包含路基、涵洞、隧道、立交、两座特大桥及两座会让站、改建蚌埠东站等内容。新建线路全长27.7公里,其中正线23.1公里,下行疏解线4.6公里。

  项目中标后,中铁一局高度重视此项目建设,组建了精干高效的项目管理团队,配备了专业的施工队伍,确定了建“精品工程、绿色工程、民生工程”的工作目标。仅用10天,项目部就完成了驻地建点、人员进场、现场调查等施工前期准备工作,实现了办公正常化,1个半月实现了主体工程开工。施工中,项目部科学部署、精心组织,克服征地拆迁、既有线施工、雨季干扰等困难,路基、桥梁、隧道、制架梁、电力迁改等施工同步推进。

  尤其面对2020年“疫情大考”,中铁一局勇挑央企促进经济发展的使命担当,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及时储备防疫物资,为复工人员做好“硬件”保障,设置隔离房100间,统一派车集中接送务工人员;每日对管理人员、劳务人员工作、住宿、就餐等区域进行多频次消毒。重点工程老山隧道在春节期间不间断施工,采取倒排工期、细化工序安排、优化资源配置等措施,跑出了工程建设的“加速度”。

  4月20日,蚌埠东站南牵出线开通;5月13日,全线桥梁开始铺架;6月8日,全线桥梁钻孔桩完工;8月12日、13日,东站疏解线特大桥T构转体梁成功转体;8月15日,控制性工程跨胜利路连续梁合龙;8月22日,老山隧道贯通;11月9日,全线桥梁架设完成;11月11日,区间短轨铺设完成;12月10日,蚌埠东站站改完成;12月22日,经过线路拨接施工,水蚌铁路蚌埠改线段与既有水蚌铁路连通。

  项目总工程师徐新权介绍:“在项目管理中我们非常注重技术创新,截至目前,项目部共申报国家新型专利6项。”项目部采用混凝土拌和站、试验室信息化管理系统,施工现场卡片式管理制度,实时监控施工质量。通过BIM技术建立三维模型,预判T构转体梁在施工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提前予以解决。桥梁采用钢筋卡具、自动喷淋养护、养护罩、连续梁自动张拉、压浆技术,路基采用连续压实技术切实提高了工程质量。

  该工程建成通车后,将原本穿行蚌埠市区的铁路线改为绕市区外围延伸,将极大缓解蚌埠铁路切割城区造成交通拥堵的情况,彻底扭转铁路穿越密集楼宇、市政道路而造成交通拥堵、噪音及不安全因素。蚌埠市涂山路、燕山路等多条断头路将逐步实现贯通,将为缝合城市空间、整体打通城市发展脉络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