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青岛12月28日消息(记者王伟 通讯员徐婷)12月28日,山东省内首个集跨境电商保税模式、跨境电商直购模式和国际快件业务监管于一体的跨境电商快件监管中心在青岛胶州湾综合保税区正式落成。这是胶州湾综保区继全省首单“保税研发”、青岛关区首单“保税维修”后的第三个“首单”业务。

  28日上午,随着青岛胶州湾综保区跨境电商快件监管中心正式启用,工作人员将监管中心第一个快件正式运出。“快件监管中心启用后,可实现三项业务统一申报、统一查验、统一放行、一地取货,大大地节省了企业和客户的物流成本以及人员成本。”青岛金向美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宁表示。

  跨境电商快件集中监管模式是国内新兴的海关监管模式,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内可以实现国际快件和跨境电商进出口装卸集中查验、转关监管、检疫处理等通关服务“一站式”办理,真正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极大地提高了通关效率。

  电商快件监管中心投入使用后,实现了多种业务同一场地作业、同一时间清关,避免了重复投资、重复建设,有效地节约了监管资源,跨境电商出口平均通关时长从改革前的8小时压缩到1小时,跨境电商企业的运营成本降低30%,企业实实在在获得了改革创新释放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