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2月26日消息(记者刘涛)26日开通的银西高铁是我国第一条以高速有砟轨道为主、设计速度250公里、基础预留进一步提速条件的长大干线高速铁路,同时在咸阳北塬站至永寿西站区段设置300km/h新型有砟轨道结构试验段,也是国内第一条长大区间高速有砟轨道试验段。银西高铁的建设对我国高速铁路保持世界领先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银西铁路是我国首条运营时速250公里、预留进一步提速350km/h条件的有砟高速铁路,双线运营长度600公里以上。在此之前,国内仅在部分无砟高速铁路桥梁地段铺设过有砟轨道,但铺设段落短、类形单一,不具有代表性。银西铁路的开通,填补了我国运营速度250km/h、预留进一步提速350km/h条件的高速有砟轨道空白。

  银西铁路开通后,随着高速有砟轨道相关技术参数和应用经验的积累,将弥补我国高速铁路轨道工程设计、建造及运营维护的发展短板,突破高速有砟轨道技术瓶颈,进一步完善我国高速铁路有砟轨道技术,为下一步提速300km/h及以上的有砟高速铁路奠定基础。

  在银西铁路在咸阳北塬至礼泉站至永寿西站间,建立了时速300公里速度级的新型轨道结构试验段,随着装配式聚氨酯弹性道床、弹性轨枕、道砟垫等新型轨道结构的测试试验段,通过后期对各种有砟轨道设备试验和养护,健全完善我国“时速300公里高速铁路有砟轨道设计、施工、养护标准”,推动我国高速有砟铁路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形成多系列、成熟的高铁建设体系,为高铁更好的走出国门,走进国际市场创造条件。

  有砟轨道与无砟轨道相比,具有前期建设费用低、建设速度快、后期开行速度调整空间大、旅客乘坐舒适度高的优点,对于经济发展处于上升阶段的地区,其高铁建设具有初期开行速度低,随着经济发展,中、远期需要进行提速的线路特点,而有砟高速铁路尤为适合,充分体现了高速有砟铁路与地区经济发展的“经济、适用、协调”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