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2月26日消息(记者刘涛)作为包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26日开通的银西高铁主要经过渭北、陕北、毛乌素和银川等区域,整体沿线可划分为六大地貌单元:渭河高阶地及渭北黄土原区、陕北黄土梁峁沟壑区、黄土台塬区、环江宽谷区、沙漠及半沙漠区及黄河冲积平原区,地形地质条件异常复杂。在桥梁和隧道建设中面临着大量的高墩大跨桥梁、大断面特长黄土隧道、风沙路基、湿陷性黄土等困难工程,受地理环境限制,施工难度往往超出想象。中铁西安局集团公司组织设计、建设部门,针对地质地貌特点,科学制定施工方案,在保证安全建设的前提下,高质量完成了一个个重点和控制性工程,为银西高铁按期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礼泉南跨G312国道立交特大桥:银西高铁全线最长的桥梁

  礼泉南跨G312国道立交特大桥,是银西高铁全线最长的桥梁,长度超过18公里,主要为跨越G312国道设立,全桥跨越了咸阳市境内秦盛大道、咸北大道、纬四路、平福大道,礼泉县境内323县道、西咸北环线、214县道等,主要采取了悬臂浇筑的形式。悬臂浇筑连续梁是目前铁路建设中跨越公铁立交等线路的主要结构形式。其中,214县道是通往关中著名旅游度假村袁家村的主要通道,车流密集,施工安全风险大的实际,参建单位采取在挂篮底部悬吊封闭套箱,并对四周全封闭防护的施工方案,有效的保障了作业安全。2017年11月2日,大桥顺利实现合龙。

  漠谷河2号特大桥:首次在国内高铁简支箱梁上应用“干拼法”工艺

  漠谷河2号特大桥位于陕西省咸阳市乾县境内,大桥全长1605.22m,是银西高铁全线跨度最大、墩高最高的桥梁,陕西段重点控制性工程。全桥预制节段共计195个,梁端部节段长2.75米,中部标准节段长4.6米,整孔共13个节段,12个接缝,接缝面剪力键按密键形式布置,剪力键采用梯形,接缝采用无溶剂型双组分触变性桥梁专用环氧粘结剂,在移动支架造桥机上整孔组拼,整孔张拉预应力施工。2018年7月12日,漠谷河2号特大桥首孔节段预制胶接拼装简支箱梁架设成功。2019年4月30日,简支箱梁全部架设完成,大桥南段设计为大跨度97+2×180+97m加劲钢桁连续刚构组合结构,其中主桥设计的180m加劲钢桁结构为国内高速铁路同类型桥梁的最大跨度。2019年11月9日,大桥顺利实现合龙。

  彬县隧道:创造砂质富水弱成岩隧道月进尺130米的全国纪录

  彬县隧道位于陕西省彬州市境内,全长14251.32米,是全线最长、地质极为复杂的高风险隧道。该隧道穿越黄土梁塬沟壑区,黄土、流砂、弱成岩等不良地质及富水等各种不利因素交叉存在。其中,富水地段超过10公里,最最大流量达170立方米/每小时,相当于一个10道的标准泳池的水量从隧道中涌出,被施工人员称为“水帘洞”。同时,因隧道部分地段地层沉积时间短,岩体在爆破后变成了碎散的泥沙,稳定性极差。参建单位因地制宜采用了“掘进机开挖成洞”工艺,减少对围岩的扰动,通过隧道衬砌施工成套技术,推广机械化施工、工厂化作业及信息化运用,革新三台阶快速施工法、双栈桥施工法、双湿喷机械手等工法,提高工程质量和施工效率,有效解决了隧道富水、弱成岩、流砂等施工难题,大大提升了施工进度,创造了砂质富水弱成岩隧道月进尺130米的全国纪录,为我国西北地区隧道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2019年12月28日,隧道顺利贯通。

  咸阳渭河特大桥:国内首座应用大跨度斜撑加劲简支梁铁路桥梁

  咸阳渭河特大桥,是国内首座应用大跨度钢斜撑加劲简支箱梁的铁路桥梁,全长13.6公里,共有桩基4370根。其中四线段长4.16公里,共有桩基1820根。大桥具有“一桥十跨”的特点:两次跨高速公路,两次跨越渭河河道,两次跨越铁路既有线,四次跨越城市道路,体量特别庞大、结构十分复杂、技术标准要求极高。由于施工点多达30多个,每日施工人员达2700人以上,投入孔桩钻机68台,平均月供砼5.6万方。其中,跨渭河河槽水中墩桩基采用填河筑岛工艺,为了减少对渭河河道的干扰,采取与城际铁路一体建设,统筹利用河道资源,梁体采用17孔60米单箱双室钢斜撑加劲简支箱梁工艺,单孔梁重达4250吨,自重相当于简支梁的5倍,实现了跨渭河段与关中城际铁路一次建成。跨咸铜及陇海货运北环铁路采用四线连体挂篮悬灌工艺,双挂篮同步推进,左右偏差不超过2毫米,国内罕见。连续梁施工采用全自动张拉、压浆工艺,智能读数,确保了数据科学准确。2020年4月6日,咸阳渭河特大桥最后一孔钢斜撑加劲简支箱梁浇筑完成,标志四线桥提前6天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