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12月25日消息(记者王利)近年来,我国着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深入推进“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优质粮油供给水平显著提升。在产粮大省安徽,当地以“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为引领,引导企业稳步推进“五优联动”、不断提升供给品质,着力打造“皖美粮油”公共品牌,超额提前完成三年行动目标任务。

  2017年以来,安徽大力推动“优粮优产”,充分发挥中化农业等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推进优质粮源基地建设,优质粮油绝对增加量659万吨。

  在安徽省颍上县,鑫泉米业对如何服务种粮农民、促进种粮农民增收进行精准定位,成立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专业做好优质小麦种植和优质水稻种植。目前该联合体优质小麦、水稻种植规模已经分别达到40万亩。

  “在我们的产业化联合体中,有专门做植保、农机的企业及合作社,有做种子的企业,有做肥料的企业。参与的企业达成共识,以协议的形式,明确各自的职责范围,最终目标是为种粮农民提供系统化的种植服务、降低农民的种粮成本。粮食收获以后,再由我们把农民种出的好粮食以高于市场价收上来,即通过优粮优产、优粮优购实现了农民增收,又确保了企业的优质粮源供给。”安徽鑫泉米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加工企业是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市场主体。为此,安徽依托“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鼓励、支持企业通过升级改造生产线、更新配置先进设备,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粮油产品加工质量,大力推进“优粮优加。”

  “2018年,安徽青松食品有限公司实施启动“中国好粮油”项目,从硬件装备、信息化的投入,到产品研发、冷链物流方面,政府配套资金都给了强有力的支持。”安徽青松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明山说。

  作为“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安徽青松食品有限公司瞄准消费新需求,联合江南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等国内二十几所食品类知名高校,整合营养与健康产业资源,成立了大健康研究院,研发营养与健康相关产品,推动粮油主食产品供给从解决“吃得饱”到满足“吃得好”的转变。

  “对于合肥市民来说,一家人一天之中肯定要接触到青松食品提供的餐食,我们有2000多个网点供应早餐,同时覆盖了全市160所学校的午餐食堂。”陈明山表示。截止目前,该公司新增线下销售网点达到110家,每天提供50万份优质餐食。

  与青松不断完善主食产品体系和布局不同,位于怀远县的安徽蚌埠兄弟粮油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则在糯米粉领域做成了“隐形小巨人。”

  “依托怀远当地的糯稻资源优势,我们成立了安徽糯米加工工程研发中心,专注糯米、糯米以及糯米加工食品的开发,已经成为三全、思念等速冻食品企业的主要供应商。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延伸糯米上下游产业链,构建完整的产业链体系,做强怀远糯稻米产业。”兄弟粮油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截至目前,安徽省“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投资完成进度89.1%,位居全国前列,引导扶持30个“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县、5个省级示范企业、4个在皖中央示范企业,增加优质粮油供给,带动农民持续增收,提前超额完成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下达的三年目标任务。

  作为粮食产业强省之一,安徽省在推进“中国好粮油”行动过程中,还提出大力实施皖粮品牌提升工程,着力擦亮“皖美粮油”品牌金字招牌。

  按照“1个省域公共品牌+N个市县区域公共品牌+N个企业品牌”模式,安徽构建多层级品牌体系、搭建区域宣传推介平台,放大“皖美粮油”公共品牌影响力,重点培育“芜湖大米”、“安庆大米”、“怀远糯稻”等市县区域品牌和联河大米、青松食品等骨干企业品牌,切实以皖粮品牌提升工程,促进全省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