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2月24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廖培金)12月24日,由广州市民政局指导,广州市慈善服务中心、广州市慈善会主办的《广州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报告(2020)》发布会在广州举行。发布会现场,主办方对《广州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报告(2020)》进行发布,并就2020粤港澳大湾区社会责任影响力暨广州公益慈善盛典、十三五期间广州慈善发展的基本情况、内容亮点等方面进行介绍。

  《广州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报告(2020)》由广州市民政局指导,广州市慈善服务中心和广州市慈善会主编出版,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第三本广州公益慈善蓝皮书。《广州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报告(2020)》写作团队负责人胡小军介绍,蓝皮书由总报告、专题报告篇、地区发展篇、年度热点篇及附录五大部分构成。

  其中,总报告对2019年度广州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整体情况进行了综述。专题报告篇包含广州市慈善组织发展状况分析报告、广州市慈善组织公开募捐情况分析报告、“广益联募”平台分析报告、广州慈善力量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研究报告、广州慈善力量参与脱贫攻坚观察报告、广州市志愿服务发展报告、广州企业慈善发展趋势分析报告及广州社区慈善基金(会)发展报告,共计8个专题领域的分报告。地区发展篇收录了广州市番禺区和从化区2019年度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总结报告。年度热点篇遴选了2019年度广州市在全国公益慈善领域具有一定示范意义的探索和实践。附录部分收录了2019年度广州市在公益慈善领域出台的一些重要政策文件和2019年度广州公益慈善十件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