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12月24日消息(记者王珩 通讯员杜琨)12月24日,贵阳市“十三五”成就宣传活动“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四场:“聚焦对外开放 全力打造开放高地”在贵阳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厅举行。会上,发布了贵阳市“十三五”以来高水平对外开放工作的开展情况。

  “十三五”时期,特别是贵阳市委十届五次全会以来,全市上下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发展等国家战略,相继出台了一批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推动了一批有带动力的重大项目、引进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知名企业,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先行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为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打下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贵阳市在加强顶层设计、构建开放通道、提振开放平台、扩大对外交流、发展外向型经济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贵阳市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主任的对外开放委员会,这在全国尚属首创。同时成立综合协调、商贸业发展、制造业发展、口岸物流发展、招商引业、人才保障、投融资工作、对外交流合作、宣传工作等9个专项工作组,各区(市、县、开发区)相继成立与市委对外开放委员会相对应的组织机构,逐步在思想上、行动上和具体的工作落实上形成了全市“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贵阳市已成为国家物流枢纽和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贵广、沪昆、黔渝、成贵等高铁线路相继开通,龙洞堡国际机场国内国际航线达237条,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100万人次,其中国际直达航线增至25条,通达美、俄、意、日、韩等国家和地区,已全面融入全国2小时航空飞行圈、7小时高铁经济圈;乌江基本实现全程通航,融入长江经济带步伐加快。

  据介绍,贵阳市对外贸易稳居全省首位,与157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贸易往来,全市进、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同比分别压缩41.66%、41.69%。服务贸易成为新的增长点,预计2020年年底,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额将达到3.2亿美元。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利用外资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在筑世界500强企业达11家,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15.7%,增速位于全国省会城市前列。